楊太太問詢:目前新冠疫情下如何識別腦卒中?請給一些建議,有助於民眾自我防護。

陳醫生答覆:國民死亡原因中腦卒中排名第一。全世界每年有超過1500萬人罹患腦卒中,其中500萬人死亡,500萬人留下殘疾。大多數卒中發生在65歲以上人群中,但年輕人也有發生,而且與日俱增。

每年天氣轉冷季節,便是腦卒中好發之時。新冠疫情仍未控制,今年秋冬可能會出現二類新冠肺炎併發的局面:1)新冠和流感併發;2)新冠和腦卒中併發(請讀本期“醫學進展”中《火上澆油:腦卒中和新冠肺炎併發》一文)。我們必須十分警惕,避免顧此失彼。

下面主要說一說,大眾如何提高自己的能力,來識別卒中的先兆和症狀,对可能卒中的病人,既合理處置,又安全快速送院。

1.大腦的嬌貴——不能缺血

大腦沒有能源儲存,但每分鐘需50~60毫升氧,以及75~100毫克葡萄糖能量供給,因此只能依賴血液不停頓地供應。大腦重約1400克,只占人體體重2%,但耗氧量達全身耗氧量25%,血流量占心臟輸出血量15%,24小時流經大腦的血液多達2000升。大腦很嬌貴,受不得一點委屈。

1)如腦的動脈血流中斷10~30秒鐘,神經細胞會受到損害,但可恢復;

2)如血流中斷3~5分鐘,神經細胞受到嚴重損害,較難恢復;

3)如持續中斷30分鐘,神經細胞就會發生嚴重破壞,功能就永久性喪失。

2.卒中的症狀——視先兆

不管血管破裂(腦出血)還是腦血管堵塞(腦梗死),腦卒中造成大腦某部位的血液供應減少或中斷,腦細胞缺氧。這個過程會慢慢(腦梗死)或較快(腦出血)加重。最早出現的一般症狀常常比較輕微,容易疏忽。甚至會以為只是“睡眠不好”或“過度勞累”,而掉以輕心。這種表現很可能就是發生腦卒中的先兆,應提高警惕,立即就醫。

提醒大眾,如果突然出現以下一種或幾種症狀時,提示很可能就是發生腦卒中的先兆,患者因立即去醫院就診:

1)面部肌肉及肢體肌肉出現無力、感覺麻木或麻痹(特別是一側身體);

2)不能言語,或說話困難,或不能理解語言;

3)出現視力喪失(特別是只有一隻眼);

4)沒有明顯原因的嚴重頭痛;

5)無法解釋的頭暈;

6)身體失去平衡。

3.卒中的識別——FAST四步

腦卒中如果治療及時,有些病變可以逆轉,甚至可以避免殘疾或死亡。這就是為什麼,民眾自己或家人能夠及時識別腦卒中,迅速送醫就顯得極為重要。下面介紹一種FAST四步識別法,簡單,方便,好記。

1)F-Face(臉):是否出現一側面部下墜,口角歪斜?臉上能否做微笑表情?

2)A-Arms(胳膊):是否出現肢體軟弱無力?兩隻胳膊是否都能抬起?

3)S-Speech(言語):是否出現言語含糊不清?

4)T-Time(時間):倘若察覺到上述任何一種症狀的出現,抓緊時間,趕緊送醫。

4.卒中的送醫——家屬須知

必須提醒的是,一旦發生中風,送醫時家屬必須注意:

1)切勿隨意搬動、喊叫,以免加重病情;

2)如果患者是清醒的,要注意安慰患者,緩解其緊張情緒;

3)撥打救護中心電話,等待救護車,或在儘量減少顛簸、震動的情況下,送去醫院急救;

4)在沒有就醫和明確診斷之前,不要擅自給患者使用止血劑、安宮牛黃丸或其他藥物。

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