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大學附屬濟南傳染病醫院主任醫師   汪明明

今天門診,我一連看了三個藥物性肝炎患者。

第一個是28歲女性,因覺得自己有點胖,便按廣告買了一種名叫“奧利司他”的減肥藥,吃了1個月。5天前,她出現噁心、嘔吐、食慾下降等症狀,化驗發現,血清轉氨酶等肝功能指標顯著異常。

第二個還是女性,42歲,因嫌自己長了不少白髮,便去看了位老中醫,連續服了3個月的湯藥。半個月前,她出現噁心、嘔吐等消化道症狀,在當地醫院就診,發現肝功能顯著異常。我查詢患者服用的中藥方後發現,每方都有何首烏。

第三個是54歲男性,7天前因牙痛自行到藥店買了撲熱息痛服用,服藥後牙痛未緩解,便加大劑量服用。3天前,他出現噁心、嘔吐、食慾下降等症狀,化驗發現,血清轉氨酶比正常值高5倍左右。

“妖孽”的減肥藥

減肥藥“奧利司他”2000年在我國上市。其主要作用機制是:與脂肪形成無活性中間體,通過對消化道的多種脂肪酶產生可逆性抑制,使膳食脂肪吸收減少約1/3,逐漸消耗機體儲存的脂肪,達到減輕體重的目的。但在實際使用過程中,很多人出現了肝損害。

2010年5月,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對奧利司他的肝損害資料進行了全面評估,確認1999年至2009年8月間因使用奧利司他而發生嚴重肝損害的病例有13例,其中2例因肝衰竭死亡,3例需要進行肝移植。

儘管奧利司他與肝損害的關聯性尚不明確,但考慮到其嚴重性,我國相關部門於2010年9月對奧利司他的生產企業提出了要求:需在藥品說明書中增加可能出現肝損害不良事件的警示。

減肥主要靠合理飲食和科學運動,使用奧利司他的消費者,務必謹慎、再謹慎。

何首烏的“魔影”

何首烏是傳統中藥,在400多年前的《本草綱目》中就有記載,謂之能“烏人髮”。按中醫理論,何首烏味苦甘澀,性微溫,歸肝腎經,可補益精血、解毒、截瘧、潤腸通便。

何首烏分為生何首烏和製何首烏,在我國民間使用廣泛,認同度較高,但盲目使用出現問題者也不在少數,其中最常見的是肝毒性。現代醫學揭示,何首烏含蒽醌類衍生物,其中的大黃素、大黃酚和大黃酸是重要的肝毒性物質。

何首烏的肝毒性是明確的。因此,慢性肝病患者切不可盲目服用何首烏或含何首烏的保健品。即使是健康人,服用時間也不宜過長,生何首烏每日用量不可超過1.5克,製首烏每日用量不可超過3克。

“暗藏”的解熱鎮痛藥

很多解熱鎮痛藥具有肝毒性,以對乙醯氨基酚(商品名為撲熱息痛)最為常見,很多“感冒藥”的複方製劑(如“感康” “泰諾” “感冒靈”等)中都含有對乙醯氨基酚。對乙醯氨基酚引起肝細胞毒性,主要是由於藥物在生物轉化過程中產生毒性較大的自由基代謝產物所致。超劑量服用,在服藥期間飲酒,都會增加肝損害的風險。

如何防範解熱鎮痛藥引起的肝毒性?最重要的是要看清複方製劑的配方,不要重複用藥,用藥時間不可過長,服藥期間要多飲水,不飲酒。

專家提醒

有些藥物的肝毒性有時是無法預料的,其毒性與劑量無關,與個人的特異體質有關。怎麼辦?正是應了這樣一句話:是藥三分毒,能不吃藥就盡量不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