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1日,共和國勳章獲得者、中國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病學專家鐘南山專門錄製視頻向香港市民加油打氣。針對香港疫情,鐘南山強調,“我們不會容忍自然感染導致大量的長者死亡,所以我們的政策仍然是爭取動態清零。”鐘南山詳細介紹了奧密克戎的特點,並給出三個防疫建議,強調大家要加強團結協作,加上在中央政府的支援下共克時艱,必定能取得香港第五輪抗疫的勝利。

最高的人權就是人的生命

鐘南山首先講述了18年前多次到香港與特區政府醫學專家共同抗擊SARS的經歷。他說,不管你有什麼不同的政治觀念,但在人與病毒的鬥爭中,最高的人權就是人的生命,是健康的生命。

鐘南山指出,在1月5日香港發生新病毒株奧密克戎疫情以來,由於變種病毒的傳播迅速,至今粗略地計算,已有接近6萬人患病,至少75人死亡,對經濟及社會造成了極大的衝擊。

他稱,與其他病毒株比較,奧密克戎患病症狀較輕,主要在鼻咽及大氣道,肺炎的發生率相對較少,死亡率較低,接近於季節性流行性感冒,所以市民不用過於擔憂。

但是它的危害性遠遠大於流感,一是傳染性強,流感是1個傳1至2個,奧密克戎是1個傳6至7個,所以它的傳播性大大高於流感。二是儘管病死率低,但根據英國衛生安全局(UKHSA)2月初發表的統計,60歲至69歲死亡率為2.65%,70歲至79歲死亡率為9.87%,80歲以上死亡率為21.0%,現在香港的粗死亡率為0.15%,若大批的感染在60歲以上的人群,死亡率會明顯增加。

他回顧說,自2020年初以來,香港特區政府領導的抗疫行動及措施非常有效,在患病率和死亡率上一直處於全球的低位,有效地保證了香港社會的穩定。他又說,與西方一些國家不同,內地和香港對待COVID-19的指導思想是“生命至上,健康至上”,“我們不會容忍自然感染導致大量的長者死亡,所以我們的政策仍然是爭取動態清零”。

鐘南山給出三個防疫建議。

一、預防傳播是關鍵

第一,做好個人的防護,減少社會接觸,自己不受感染;

第二,假如是密切接觸者,要定時增加快速檢查(即抗原檢查),如果發現陽性,立即和醫療部門聯繫;

第三,當前最重要的是要將患者和健康人分開,已確診者不宜居家,要另行隔離,目前在香港有些困難,但據他瞭解,中央政府及特區政府正加速在竹篙灣、啟德碼頭等地建立方艙醫院,如果必要甚至體育館、會展中心都需要考慮,能夠切斷這個環節,對香港盡快地控制疫情極為關鍵;第四,重症病人及時住院,當然最好的辦法是集中在某個醫院,便於管理及救治。

二、加強疫苗注射

鐘南山說,目前在香港60歲以上的老年人疫苗接種率還不夠理想。據他所知,香港市民至少接種一針的接種率為85%,60歲至69歲為83%,70歲至79歲為71%,80歲以上為42%。接種了兩針的接種率:60歲至69歲為72%;70歲至79歲為56%;80歲以上為28%。

他說,根據英國衛生安全局的估算,接種兩劑疫苗的病死率在各年齡段都會減少一半以上,若打第三針,死亡率更進一步降低。鐘南山說,在疫苗的接種上,香港的長者必須接受第三針疫苗接種,可以明顯地降低病死率。

三、儲備藥物治療

如美國的Paxlovid、中國內地BRII 196-198抗體、某些經循證醫學證實有效的中成藥,對於減輕症狀、縮短療程、減少重症的發生率是有效的。鐘南山已和有關的企業及廠家聯繫過,希望他們對香港給予更大的支持,得到企業積極肯定的回應,表示一定最大力度配合支援香港的抗疫需求。

鐘南山呼籲加強團結協作。他說:“在當前的嚴峻形勢下,我們要加強團結協作,政府各部門、商界、公立醫院和私家醫院以及廣大市民都要在抗擊新冠面前團結協作,我完全相信,有中央政府、內地的支援,包括核酸檢測、抗原快速測定試劑、協作建立方艙醫院、醫務人員支持等,最主要的是特區政府的努力,我們這次一定會共克時艱,取得第五輪抗疫的勝利!”

(來源:央視新聞用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