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太太問詢:近來流感流行,請問可以做些什麼事來預防流感?

陳醫生建議:冬春季節是流行性感冒(簡稱流感)的流行季節,去年底和今年初在香港、內地和臺灣已經發生流感小範圍的流行。建議民眾在平時生活中可以採取一些力所能及的預防措施。

第一,高危人群(易與流感病人接觸的人員、老人、兒童或伴有慢性病病人)最好接種流感疫苗。流感疫苗的接種可以減少感染人流感病毒和禽流感病毒的機會,降低禽流感病毒株變異的可能。儘管現有疫苗不能預防所有病毒株引發的流感和禽流感,但可以減少因感染流感而導致的併發癥。

第二,避開已知的流感高發地區,取消或者推遲到這些地區的旅行。如果不得不前往,更要加強個人的防護(見下)。 如在境外自己出現如發熱,咳嗽,流涕等流感樣癥狀時 ,應立即就醫,並向當地公共衛生機構和檢驗檢疫部門說明狀況。

第三,避免前往人群擁擠場所;咳嗽或打噴嚏時,用紙巾遮住口鼻,然後將紙巾丟進垃圾桶;如果去醫院、診所就醫時應戴口罩;避免接觸生豬;儘量避免接觸有流感樣癥狀(發熱,咳嗽,流涕等)的人,或有肺炎等呼吸道感染的病人。

第四,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有助於預防流感:1)保持充足睡眠、勤於鍛煉、減少壓力、足夠營養;2)經常使用肥皂和清水洗手,並用流動水洗手;3)不用汙濁的毛巾擦手,雙手接觸呼吸道分泌物後(如咳嗽或打噴嚏後),立即洗手;4)房間每天數次開窗通風,保持室內空氣新鮮。

第五,    如何清潔鼻腔是一個重要措施,不少人不瞭解。

1)正確擤鼻:許多人常常用右手拇指和食指捏住鼻兩側,用力擤鼻涕。這樣做是錯的,容易使鼻腔內部分的分泌物逆流到咽部和鼻竇內,引發鼻竇炎。正確擤鼻是用右手食指按住右側鼻孔,用力排除左側鼻腔內的分泌物;然後再用左手食指按住左側鼻孔,擤右側鼻腔內的分泌物。

2)不吸鼻:有些人常把鼻腔內的分泌物倒吸入口腔內,是一個不好的習慣,易將鼻腔內的病菌吸入咽部。

3)經常清潔鼻腔:當感冒等癥狀明顯時,定時用清水沖洗鼻腔,有助於清除鼻腔內的分泌物和病菌。

第六,合理使用加濕器:空氣太乾燥有利於流感或感冒病毒的繁殖、傳播,但空氣濕度過大又容易導致真菌滋生。可以使用加濕器調節房內濕度,但必須經常注意濕度計,要使室內的濕度經常保持在50%上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