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爆發下哪裡最危險?不僅僅是發現感染者的地方!

就大眾日常生活而言,其實那些容易隱藏感染者和容易傳播新冠病毒的地方存有更多隱患,如同暗埋的雷。

依照國外和內地一些研究和經驗,根據當下香港實情,列出十個高危處,提醒各位防範。

找出傳染源和切斷傳播鏈是防控傳染病的重中之重,也是目前香港疫情能否控制的關鍵。更多懂得,怎樣避開新冠高危處,如何堵塞病毒傳播地,應是民眾預防感染、減少潛在危險,保護好自己的捷徑。

新冠病毒主要通過飛沫和密切接觸傳播,Omicron毒株還可能通過水溶膠傳播。 新冠易傳播的高危處通常有下列三狀況:

1室內密閉空間或空氣不流通;

2人員密集大、來往頻繁;

3難以實行戴口罩、保持距離等防護措施。

1.餐飲和室內聚集場所

室內場所比室外感染的機會明顯加大。在飯店進食和室內娛樂、運動時不戴口罩,交談及活動更使呼吸加速,傳播容易。

2.家庭、朋友聚會

聚會對象是熟人,戒備必會放鬆,距離、口罩等常不在意。家中聚會時平時不外出的長者和慢性病人風險增加。事實表明,香港這波疫情與拜年聚會有關。

3.醫院、社區核酸檢測中心和疫苗接種地

香港醫院不同於內地,沒有專設的全封閉的“發熱門診”。就診病人與可能感染新冠者之間交叉感染存有可能。而就診病人一旦染上新冠,病上加病,後果更嚴重。

社區核酸檢測中心和疫苗接種地近期人滿為患。排隊人群中也容易交叉感染。

4.公共交通

巴士、地鐵和的士為密閉空間,車站和候車區人群密集,川流不息。港鐵通風不錯,巴士務必關注通風,必要時開窗。

5.的士和私家車

的士和私家車密閉空間小。的士乘客變換頻繁,有的又不能開窗通風。個人防護措施絕不可放鬆。重視私家車專職司機的防護。

6.進口冷鏈食品和境外快遞

一些研究認為,Omicron變種通過物體表面觸摸導致感染的風險增加。內地多例感染源頭來自進口冷鏈食品表面。儘管海關採取防護措施,難免疏漏。在超市選購和回家處理時,最好戴手套,避免直接接觸。接收境外快遞時戴手套並作表面消毒。

7.電梯

電梯空間小、空氣流通差,擠滿人時傳播風險倍增。經常觸摸的按鈕上新冠病毒飛沫也可能留存。

8.垃圾、污水、鼠患、蟲害

1)內地多例新冠傳播追查到垃圾;2)多國以及香港在污水中找到新冠病毒;3新冠病人的糞便中可檢測到病毒,新冠經糞口傳播可能很大:4香港鼠類生存量大,鼠患、蟲害可能為新冠傳播推波助瀾。

以上四個資訊告訴我們:做好環境衛生,應對鼠患、蟲害,也是抗疫要務。2003年香港淘大花園非典爆發的案例不能忘卻。

9.外傭和外傭聚會

香港外傭多來自疫情嚴重的國家。她們光顧高危處較為頻繁。逢週日外傭成群的聚會本身也成為傳播高危處。外傭常是家中長者和病人的第一接觸者。雇主對於家傭的抗疫切不可輕忽。

10.自我隔離和居家觀察

隨香港疫情加重和醫療防疫設施告急,需家庭自我隔離者增多,有些無症狀或輕症感染者不得不在家中觀察。同住家人處於高危中,不能掉以輕心,必須按規定從嚴處置,加倍做好自我防護。

(M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