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傑牙科醫療集團  趙漢青牙科醫生

許多家長都認為,乳齒沒有恆齒那麼重要,當乳齒存在蛀牙或牙髓發炎時,直接拔除就可以解決問題。事實上,乳齒和恆齒同樣重要,子女乳齒如果有問題,決不容忽視。

一般而言,孩子出生六個月之後,乳齒就會漸漸長出來。最早長出來的,是下顎正中門牙,而上顎的中門牙,約在孩子八個月到一歲左右長出。接下來是上下顎的側門齒,上下顎齒列的第一臼齒、犬齒、上下顎齒列的第二臼齒。

孩子的乳齒在兩歲半前,應該已經全部長完。至於出牙的時間,若是整體出牙提前或延後,對未來影響不大;但若是單一顆牙齒提前或是延後萌發,則須評估其生長及對其他牙齒的影響。

雖然乳齒在六歲至十二、三歲會全部換掉,可是乳齒蛀牙後,如果沒有經過好好的治療、填補,就會影響到將來恆齒的生長。舉例來說,乳齒如果因蛀牙而提早拔掉,左右兩邊的牙齒,就會往空的地方傾斜生長(Teeth Drifting),原本上下對咬的牙齒,也會移位變長(Over-eruption),造成將來的恆齒沒有適當的空間可以生長,因而導致牙齒排列不整齊而影響咬合、功能及美觀。

另外,也會影響身體的健康,最直接的影響,是飲食和消化的問題:由於食物未經充分咀嚼,孩子腸胃的負擔會增加,也會引起消化不良,或產生消化道疾病。而且,因為蛀牙產生疼痛,也會造成孩子無法正常進食,容易養成偏食的壞習慣。

小童最常見的牙齒疾病,是早發性齲齒(Early childhood caries/ Milk Bottle Caries)。 如果孩子含著食物或奶咀入睡,一旦睡著後唾液分泌就會減少,食物在口中殘留時間增長,細菌便會將口內殘留的食物分解,產生酸性代謝物,進而造成牙齒表面脫鈣、蛀洞、牙髓神經壞死及牙髓發炎等症狀。

預防兒童早發性齲齒的方法很簡單,家長餵奶盡量在短時間內餵完,然後給孩子喝一點清水,來沖淡口中的奶水,同時記得不要讓孩子含著奶瓶睡覺,以免養成不好的習慣。

當孩子第一顆乳齒長出來後,父母應該用乾淨的紗布包在食指上,以開水輕拭孩子口腔內部及牙齒內外表面。除了可達到清潔效果外,也可讓孩子習慣家長替他們刷牙。一歲以上的幼兒,由於乳齒已漸漸長出來,家長可以用小牙刷替孩子刷牙。

另外,建議家長盡早改變孩子用奶瓶喝奶的習慣,大約一歲左右,讓孩子學習用杯子,並養成清潔習慣,才能有效的減少早發性齲齒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