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濟大學附屬東方醫院心內科主任醫師  李瑩

健康年輕人為何突然倒下?

絕大多數心臟性猝死發生於有器質性心臟病的患者。歐美國家的統計資料顯示:80%的心臟性猝死是由冠心病及其併發症引起的,其中75%有心肌梗死病史;各種心肌病引起的心臟性猝死,佔5%~15%,包括肥厚型心肌病、擴張型心肌病、致心律失常性右室心肌病等,這是35歲以下猝死患者的主要病因。在沒有器質性心臟病病史的人群中,尤其是年齡在40歲以下的年輕人,引起猝死的主要原因是遺傳性心律失常病,也稱為離子通道病,如長QT綜合徵、Brugada綜合徵、兒茶酚胺依賴性多形性室速、短QT綜合徵等。這類患者平時無症狀,發作時出現惡性室性心律失常,猝死率極高。

近些年來,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高成為“流行病”,我國動脈粥樣硬化性疾病發病率持續升高,低齡化趨勢明顯,年輕人發生心肌梗死已屢見不鮮。同時,生活節奏快、工作生活壓力大、經常加班、缺乏運動、熬夜、作息不規律等,也使年輕人的健康“危機四伏”。

專家介紹

同濟大學附屬東方醫院心內科主任醫師、醫學博士。擅長心律失常的診治,心臟起搏器、植入式心臟複律除顫器(ICD)、三腔起搏器(CRT)的植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