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保健協會創始人周文軒先生長期宣傳和推廣〝預防勝於治療〞思想。以醫學衛生的〝三級預防〞科學理念,淺說當下香港疫情及各層次的因果。

三級預防  抗擊防線

公共衛生把疾病的預防和防護按序分成三級,也是抗擊新冠三大環節。

一級預防 ── 病因預防:對像是健康人群,主要目標是通過消殺病毒和採取嚴密防護措施,阻斷新冠感染和流行。

二級預防 ── 臨床前期預防:對像是感染早期的病人、潛伏期的病人、無症狀感染者或密切接觸者,主要目標是早發現、早診斷、早切斷傳播鏈。

三級預防 ── 臨床期預防:對像是新冠患者。目標是通過立即隔離和積極有效的治療,避免病毒播散,防止疾病惡化,挽救生命。

三道防線 缺一不可

抗擊新冠三級預防的關鍵是:

早預防(一級)── 政府嚴格的防護規定,民眾高度自覺的自我防護,可以壓制新冠傳播僅在零星、散發。

快診斷(二級)── 對一切可疑人群(爆發大流行時必須對所有人群)。快速檢測,第一時間發現感染者,盡快觀察和隔離,切斷傳播鏈,可以於早期、初發階段,阻抑新冠流行。

好治療(三級)── 準備充足的醫療資源,具備充份的醫療經驗,努力治好病人。

這是人類抗擊新冠的三道主要防線,環環相扣,缺一不可。而且防守越向前,收效越大。

防線失守  新冠流行

香港二年來不錯的抗疫形勢,被狡猾的Omicron的超強傳播力擊得粉碎。三道防線失守有不少特殊狀況,成為新冠入侵的缺口:屋小擁擠,喜愛在外聚集餐飲,主要來自東南亞的外傭,不斷入境的來自歐美的回港居民和境外人士……。

也有一些短板和不足:

如做積極抗疫的決斷前,舉棋不定,丟失一些抗疫的機會;

如在防護規定上,法治不足,“自由”太多,不少規定取決自覺,缺少監督;

如上層的決斷力和民眾的自覺性有時不能一脈相承,事與願違,顧此失彼,出發點往往很好,結果卻差強人意;

如2020年和2021年不錯的抗疫成績迷惑了上下,準備清零後與內地通關在即,不料急轉直下成了疫情爆發。

守住防線 戰勝新冠

香港新冠病例呈大幅上升,其實也不必從 “一點唔怕”變成“驚到飛起”。儘管路途艱難,抗疫的前景仍然樂觀:政府和民眾嚴格抗疫的信心趨於一致,越發堅定,從接種疫苗、盡快檢測、遵守規定等多個方面都已經顯現;內地大力支援方興未艾,從物資供應、設備醫院到人員幫助、經驗共用。

預防勝於治療(Prevention is better than cure)是科學道理。預防為主,預防為上,預防為前,便是把抗疫的防線向前移。從民眾層面來說,重在做好二個嚴格:嚴格執行政府新的防疫規定,嚴格做好各項個人自我防護。

最近單日呈報的感染者個案數明顯回落 。

冬去春來,相信香港戰勝新冠不會很久!

(MX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