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女士問:家有幼童,春季如何防備兒童傳染病?

陳醫生答:春季傳染病雖然種類繁多,但只要重視預防工作,就可以有效阻斷傳染病的流行與傳播。

先簡單介紹一下,傳染病傳播必備三個不可缺少的重要環節。

傳染源  

指體內有病原體生存、繁殖,並能排出病原體的人和動物,包括傳染病病人、病原攜帶者和受感染的動物。病原攜帶者指沒有任何臨床癥狀而能排出病原體的人,包括:1)潛伏期病原攜帶者;2)恢復期病原攜帶者;3)健康人病原攜帶者。

傳播途徑  

指病原體從傳染源排出,通過一定方式再侵入並傳染其他易感者所經過的途徑。有平行傳播(在人-人和動物-人之間通過多種途徑和介質傳播)和垂直傳播(從母體經過胎盤或產道傳染給胎兒)兩種。

易感人群  

對該種傳染病的病原體缺乏特異性免疫力,易受感染的那些人。人群作為一個整體對傳染病的易感程度,稱為人群易感性。如果人群易感性高,就為傳染病爆發或流行準備了條件。

預防春季多發的兒童傳染病也必須從這三個環節下手。

●控制傳染源 

不少傳染病在開始發病以前就已經具有了傳染性,當發病初期表現出傳染病癥狀的時候,傳染性最強。因此,對家中小兒必須十分關心,如果有“感冒”的表現或出現不明皮疹,更要高度警惕。防止傳染病蔓延,堅持五早是關鍵,即早發現(早期傳染性最強,越早發現,就越能迅速採取有效措施),早診斷(及時診斷使病兒得到早隔離、早治療),早報告(盡早報告才能採取緊急措施),早隔離(盡早隔離傳染病病兒是防止疫情擴大的有效方法,隔離期限應據傳染病的最長潛伏期實施),早治療(早期治療不僅可減少傳染源、防止進一步傳播,還可以防止病兒轉變為病原攜帶者)。

●切斷傳播途徑 

切斷傳播途徑的方法,主要是講究個人衛生和環境衛生,使病原體喪失感染健康人的機會。如:外出歸來、飯前便後勤洗手,醫院就診戴口罩,家中每天開窗通風,保持室內空氣新鮮,對傳染病病兒用過的物品及房間進行適當消毒(日光下晾曬衣被,用含氯消毒劑噴灑、擦拭房內門把手、桌面、地面等)。

●保護易感的孩子 

按時為孩子進行各項疫苗預防接種,提高抵抗力,是防控傳染病最有效的方法。 減少孩子與傳染源接觸,勤洗手。適當戶外活動,但是盡量少帶孩子去人口密集的公共場所。孩子發熱或有其他不適,要及時就醫。春冬交接,注意保暖,也注意開窗通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