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先生問詢:Delta病毒株快速傳播全球,到底厲害在哪裡?接種疫苗有沒有用?我們應當怎麼辦?

陳醫生答覆:δ變異株引起各國科學家關注,收集現有一些資料作初步解答。

病毒變異是抗擊新冠疫情最大的不確定因素。δ變異株發生多位點突變,但是尚沒有形成一種新亞型。它帶來了新風險,表現在傳播性、對人的致病性以及對疫苗的敏感性這三方面。

1.傳播性有明顯增強

過去新冠病毒傳播主要是以飛沫傳播和接觸傳播為主,但δ變異株傳播增加了氣溶膠的途徑。氣溶膠中的病毒可以懸浮在空中很久,而飛沫中的病毒十多秒鐘就會落地。這樣,人和人之間即使非常短的接觸,甚至戴口罩都有可能被感染,傳播容易而且加快了。

δ變異株的受體結合區域上有3個突變,使得它與細胞的親和力更強,從而更容易侵入人體細胞。

感染後潛伏期縮短一半,從以前7天變為3天左右。

δ變異株進入人體後複製的速度加快,病毒載量顯著增大,病毒在體內存活時間變長。

有報告說,δ變異株的傳播性比新冠病毒原始毒株高1倍,比α變異株再高出40~60%。

2.對人致病性有一些改變

δ變異株的致病性似有一些改變。早期症狀不典型。輕型和普通型佔多。沒有證據支持δ變異株更加致命,死亡的絕對風險仍然不高。

一些臨床資料表明,δ變異株比較容易攻擊50歲以下的較年輕的人,住院患者以年輕者居多。歐美國家最近發現,δ變異株大部份通過年輕人群感染並傳播,特別在未接種疫苗的年輕人中。一些國家兒童發病者也在激增。

3.對疫苗敏感性有一定影響

研究顯示,δ變異株有一定的逃避人體免疫系統的可能。接種疫苗半年之後保護率可能下降。

從近期廣東和四川境外輸入確診感染δ變異株的疫情來看:在沒有接種過疫苗的人群中,轉為重症或者發生重症的比例顯著高於接種疫苗的人。接種疫苗病例產生抗體陽性比較快,住院時間比較短。表明新冠疫苗對δ變異株仍有保護作用。美國的觀察結果相近。

δ變異株確實厲害,強大的傳播能力使得全球絕大部份國家流行,中國內地多省市也散發。以前的防控措施沒有錯,但是針對δ變異株新特徵,防控措施必須更新改進。面臨新挑戰,我們怎麼辦?

1.個人常規防護措施收緊不放鬆

以前出門戴一般口罩夠了,現在可能就要戴更有效的口罩;以前人與人之間距離相隔1米,現在需要延長了;盡量不外出紮堆;以前風險大的工作人員戴口罩便可以,現在還要加上眼罩、手套,甚至穿上防護服……。

2.密切接觸者概念更新

鑒於δ變異株很強的傳播力,在追蹤、確定和管理密切接觸者時,在時間上和在空間上,範圍不得不有所擴大了。管理機構的工作量明顯增大。

3.免疫核酸檢測週期要縮短

對於風險大的工作人員常規核酸檢測比前要縮短。對於高風險地區的人群核酸檢測覆蓋面要全要廣,必要時反複查。

4.免疫接種仍然是確定性因素

以前認為,疫苗接種率70%以上便可達到群體免疫,並阻抑新冠流行。現在專家推測,可能需要80~90%的接種率才可能達到群體免疫。是不是真能達到,並以此阻抑δ變異株的流行?還有待觀察。預防接種更要關注年輕人群,推進對兒童、青少年的疫苗接種。  

儘管疫苗接種難以完全預防δ變異株傳播,欣慰的是,當前的疫苗仍然可以有效減少δ變異株感染後的重病率和致死率。所以免疫接種仍是應對δ變異株的有力武器。盡多盡快接種疫苗,是當務之急。

研究表明,幾種現用疫苗接種第三針可使中和抗體滴度明顯提高。以色列成為世上第一個提供第三劑加強針的國家。德、法、英跟進。新加坡正在考慮中。美國也準備開始打疫苗加強針。

好消息是,中國和外國針對δ變異株的疫苗研發正在取得重要進展。

(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