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協和醫院臨床營養科教授   于康 

孕期胎兒和母體都會發生一系列生理變化

最為明顯的變化之一是孕婦體重大幅增加。孕期體重增長過多或過少,對母親和寶寶的健康都不利,且這種影響可能會持續寶寶的一生。孕婦體重增長過少,對準媽媽的影響是容易導致營養不良;對胎兒的影響包括發育遲緩、低出生體重、抵抗力差。孕期體重增長過多,容易導致準媽媽患糖尿病及產後肥胖,還會因胎兒過大引起難產,使胎兒產傷發生率增高,如顱內出血、鎖骨骨折、臂叢神經損傷及麻痹,甚至新生兒窒息、死亡等;巨大兒成年後2型糖尿病、血脂異常、心血管疾病的發病率也明顯高於正常人群。那麼,孕期增加多少體重才算適宜?

孕期體重增長在哪裡

胎兒從一個小小的受精卵長成一個3~4千克的寶寶,這部份重量首先反映在準媽媽的體重上。胎兒附屬物,包括胎盤、胎膜、臍帶、羊水,也經歷了從無到有、從少到多的過程。妊娠末期,胎盤可導致孕婦體重增加約700克,羊水可導致孕婦體重增加約900克。

另一部份體重的增加,表現在母體自身。伴隨著妊娠的進程,孕婦的子宮容量可增加1000倍,重量增加900克左右;乳房增大,可使孕婦體重增加900克左右。健康孕婦懷孕期間機體總水量增加,包括血液、細胞外液等,這部份重量到妊娠末3個月約有3600克。孕期增加的體重以非脂肪組織為主,主要體現在蛋白質含量的上升,其中近一半蛋白質積累在胎兒體內,其餘的蛋白質增加在子宮、血液、胎盤、乳房等組織和器官。所以,與其說孕期變胖了,不如說“增重”更加確切。

孕期應該增長多少體重

根據孕前的體質指數(BMI),可以計算出孕期的適宜增重範圍。BMI=體重(千克)/[身高(米)]2。孕前BMI為18.5~23.9千克/平方米的女性,孕期可增重11.5~16千克;孕前BMI小於18.5千克/平方米的女性,孕期適宜增重12.5~18千克;孕前BMI大於24千克/平方米的女性,孕期增重應控制在7~11.5千克。

孕前偏瘦的女性,孕期可以增加相對較多的體重,而孕前體重偏重者,需要合理控制體重,以免增長太多。有一點需要特別注意,孕期不可減肥,低碳水化合物飲食及禁食有可能導致酮症,影響胎兒大腦發育。

孕期飲食原則:食物多樣,營養充足

孕期要保證各種營養素的充足供給,食物應多樣化,盡量不要偏食。新鮮蔬菜和水果除提供維生素C、葉酸等必要的營養素外,其富含的纖維素還可以緩解孕期便秘,應適當多吃。孕期女性血容量增加,適量食用動物肝臟、瘦肉、動物血,可以補充鐵元素。孕期缺碘容易引起孕婦甲狀腺腫大並影響胎兒身體和智力發育,海帶、紫菜等海產品中碘含量較高,應適當增加食用次數,還可以通過加碘鹽補碘。孕期女性體內鈣容易流失,乳製品含有豐富的鈣,可選擇液態奶、優酪乳,也可選擇奶粉。

孕期飲食應以清淡為主,注意控制油、鹽、糖的攝入量;少吃醃製  、薰製食品,少喝碳酸飲料、濃茶;不要圖方便而經常吃速食、方便食品,這類食品不僅營養不均衡,而且油、鹽含量往往很高,吃得不衛生還有可能引發食源性疾病;更不能飲酒、吸煙,同時應注意遠離二手煙。

孕期還應當保持適度運動。運動不僅可以改善孕婦的健康狀況,還有助於分娩,但應當注意自身安全,避免撞擊、跌倒,不要劇烈運動,在悶熱、潮濕的天氣不宜進行鍛煉。運動後要充份休息,保證充足的睡眠,並足量飲水。

專家介紹

北京協和醫院臨床營養科教授主任醫師、教授、博士生導師,國家衛健委營養標準委員會委員,中國營養學會理事兼科普工作委員會副主委,中華醫學會腸外腸內營養學分會委員兼營養代謝學組副組長,中國抗癌協會腫瘤營養與支持治療專業委員會委員兼科普學組組長,北京醫學會臨床營養分會候任主委、腸外腸內營養學分會委員,北京營養師協會副理事長,中國科學技術協會頒發臨床營養學首席科學傳播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