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民醫院呼吸內科主任醫師   朱黎明  

吸煙危害健康已是眾所周知的事實。全世界每年因吸煙導致的死亡人數高達250萬人,這一觸目驚心的數字表明:煙是人類健康第一殺手!    

吸煙總與疾病相伴    

煙草被我國確定為一級致癌物。香煙燃燒時釋放38種有毒化學物質,如苯並芘、砷、鎘、甲基肼、氨基酚等。研究表明,吸煙者比不吸煙者患肺癌的概率高10~30倍,患口腔癌、喉癌的概率高14倍,患食管癌的概率高4倍,死於膀胱癌和心臟病的概率高2倍。同時,吸煙也是導致慢阻肺的主要原因,還會增加高血壓、冠心病等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風險。此外,長期吸煙會損害人的神經系統,導致癡呆過早發生,還會使人的嗅覺和味覺變得遲鈍,免疫功能下降,骨骼脫鈣,生育能力下降。孕婦吸煙或接觸二手煙,會影響胎兒生長發育,嚴重的可導致流產。   

何時戒煙都不晚    

吸煙危害大,戒煙卻很難。何時戒煙都不晚,但最好在出現嚴重健康損害前戒煙,越早越好。英國的一項研究表明:吸煙者若能在35歲以前戒煙,則死於煙草相關疾病的風險明顯下降,幾乎與不吸煙者接近。   

戒煙獲益真不少,主要包括近期獲益和遠期獲益兩方面。前者包括血壓下降,血中一氧化碳含量降低,口臭消失,嗅覺和味覺敏感性增強,呼吸舒暢,咳嗽、咯痰減少,疲勞、氣短等症狀減輕,肺功能改善,等等。後者包括冠狀動脈硬化和心肌梗死的發生風險降低,肺癌發生風險和死亡率降至非吸煙者水準,口腔、咽喉、食管、膀胱、腎臟、胰腺等部位癌症的發病率下降一半,等等。   

只要行動就可獲益   

戒煙雖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只要有合理的方法和適當的自控能力,大多數人是可以成功戒煙的。   

吸煙者在戒煙過程中會出現 “尼古丁戒斷綜合徵” ,也就是人們常說的 “煙癮” 發作,這是阻礙成功戒煙的罪魁禍首。怎樣才能成功戒煙呢?

以下五個小竅門值得借鑒:   

1.消除緊張情緒: 緊張的工作狀態會讓人想吸煙,戒煙者應多進行戶外活動,或者去禁止吸煙的場所,如圖書館、博物館、電影院等。   

2.扔掉吸煙工具,減少 “吸煙反射” : 戒煙初期多喝一些果汁,可以減輕不適。借助戒煙工具: 用小劑量、安全性好的尼古丁製劑取代煙草中的尼古丁,可逐步減少煙癮發作。   

3.少接觸吸煙環境: 在戒煙初期,婉言謝絕參加有吸煙者參與的聚會、應酬等,直到沒有煙癮為止。   

4.尋找替代辦法: 找到一種替代方法,使自己在受到 “引誘” 時不吸煙,如嚼口香糖、喝茶等。    

5.粉碎流言,揭開真相   

流言一:煙草顆粒是納米級的,可均勻覆蓋在肺泡表面,形成一道屏障,阻擋病毒入侵。

真相: 煙草燃燒產生的成份有兩種:一是氣體,如一氧化碳,佔九成以上;二是固體顆粒,如尼古丁和焦油顆粒。這些顆粒的大小在1~2.5微米,非納米級。不同病毒的大小差異很大,但都屬於納米級。1微米等於1000納米。因此,指望煙草顆粒阻擋病毒,大致相當於用紗布去過濾水源,並不現實。相反,煙草非但不能幫助呼吸道抵禦 “外敵” ,反而會對呼吸道造成損傷;不僅會增加呼吸道病毒感染的發生風險,還會加重病情。   

流言二:戒煙後更容易生病   

真相:長期吸煙者戒煙時,會因血液中尼古丁濃度下降而發生戒斷綜合徵,表現為煩躁不安、抑鬱、緊張、易怒、萎靡不振、睡眠障礙等,讓人誤以為戒煙後 “容易生病” 。實際上,戒斷症狀是暫時的,多在戒煙3~4週後逐漸緩解。

專家介紹

湖南省人民醫院呼吸內科教授,一級主任醫師,碩士生導師,中華醫學會老年醫學分會呼吸病學組委員、呼吸病學分會煙草病學組委員,中國醫師協會老年醫學分會委員,中國康復醫學會呼吸康復專業委員會、重症康復專業委員會委員,中國老年醫學學會呼吸病學分會常務理事,湖南省康復醫學會老年康復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湖南省老年醫學學會呼吸康復分會主任委員、湖南省健康管理學會肺康復聯盟主席,湖南省醫學會老年醫學專委會副主任委員、湖南省康復醫學會呼吸康復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