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學附屬胸科醫院肺內科教授   韓寶惠

當前,肺癌已經成為世界第一大癌,我國每年約有60萬人被確診為肺癌。近30年來,我國肺癌的發病率上升了465%,是世界上肺癌患者最多的國家。早期肺癌沒有特異性癥狀,大多數肺癌患者在被確診時,往往已經到了晚期。據統計,晚期肺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不到5%,而早期肺癌(I期)患者的5年生存率可超過75%。由此可見,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對肺癌患者的預後至關重要。

篩查早期肺癌:X線胸片“不給力”

美國國家肺部腫瘤篩查試驗(NLST)研究顯示,肺癌篩查能使肺癌死亡率降低約20.3%。目前,用於篩查肺癌的檢查方法主要包括痰細胞學檢查和X線胸片檢查。不過,這兩種方法都存在一定缺陷,容易漏診。

自二十世紀九十年代以來,國際上開始使用低劑量螺旋CT篩查早期肺癌,其對肺部結節和支氣管病變的檢出率為24%,較胸片僅7%的檢出率提高了兩倍以上。特別是對於周圍型早期肺癌,其腫瘤發現率是胸片發現率的10倍左右。

低劑量螺旋CT:更敏感,更安全

低劑量螺旋CT在疾病的檢出和定性方面與常規劑量CT掃描一致,但放射劑量更低(僅為常規CT掃描劑量的1/ 6),對患者更安全。遺憾的是,我國目前還沒有規範、系統的針對高危人群的低劑量螺旋CT篩查項目。

據估計,我國每年用於肺癌診療的費用在100億~120億元人民幣。若能積極推行肺癌早期篩查,預計將有25%的肺癌患者能在癌前病變或原位癌階段被確診,每年有望減少肺癌診療費用20億~30億元人民幣,大大減輕患者的痛苦和經濟負擔。

2013年,我院運用低劑量螺旋CT方法,率先在國內開展“社區肺癌早期篩查”專案。該專案分為三個階段:首輪篩查期、觀察期、再次篩查期。目前,該項目的首輪工作已經完成,共調研市民6000人,完成高危人群的低劑量螺旋CT篩查3000人,發現肺部小結節者713例。隨後,我們對發現肺部小結節的713例可疑高危人群進行了小病灶高分辨、病灶薄層加三維重建掃描,最終發現疑似早期肺癌者61例。目前,我們已為18位患者進行了手術治療,17例為早期肺癌,術後無需化療,1例為錯構瘤。其餘疑似早期肺癌者,均納入篩查路徑密切隨訪。

高危人群:每年做一次篩查

由於早期肺癌起病隱匿,往往沒有明顯不適癥狀,而常規X線胸片檢查又有局限性,無法發現較小的早期病灶。為早期發現病變,肺癌高危人群宜每年做一次低劑量螺旋CT檢查。肺癌高危人群包括:45歲以上,有吸煙史、肺部疾病史、惡性腫瘤史、肺癌家族史、職業暴露史(如化工行業)、被動吸煙史,以及經常接觸廚房油煙者。

專家介紹 韓寶惠  上海交通大學附屬上海市胸科醫院副院長、呼吸內科主任,博士生及博士後導師,中華醫學會呼吸病學分會肺癌專業委員會委員、上海市醫學會肺科學會委員兼肺癌學組組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