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傑牙科醫療集團  趙漢青牙科醫生

妥善照顧牙齒與牙齦的健康,不僅能讓你微笑時展示雪白皓齒,更能提升整體健康,減低罹患嚴重疾病的風險。口腔狀況能揭示身體各種的狀況,例如營養不良、吸煙、飲酒。當身體出現不適,牙齒也會向你悄悄預警身體的狀況;及早發現口腔疾病亦有助於多種系統疾病的早期診斷和治療。口腔疾病影響全球35億人口。許多研究顯示,口腔患病會增加患病風險,例如:糖尿病、心臟病、呼吸系統疾病。

牙周病與心血管疾病:牙周疾病會造成心臟與血管的負擔,心臟與血管疾病在美國是致死疾病的第一名,在香港也是名列前茅的殺手級疾病。特別是四五十歲以上的朋友,因罹患牙周病而導致心血管疾病的危險,會比一般人高出超過2 倍。所以如果同時患有牙周病及血壓問題,都是高危險群。

牙周病與糖尿病:現時全港約有七十多萬人患糖尿病,即每十個當中便有一人是病患者。許多研究中顯示,糖尿病是導致嚴重牙周病的危險因子,有糖尿病的患者患有牙周病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出2~3 倍。因此,從嬰兒期到成人期,再到老年,護牙可是貫穿一生的大事,不管在哪個時刻出現問題,都會對健康造成影響,所以不同年齡段都需要執行正確的護牙措施,保障整體身體健康。

常見患口腔疾病的風險因素:大多數口腔疾病與其他疾病有共同的危險因素。這些風險通常是由個人行為和生活方式引發的,如不健康的飲食習慣(特別是高糖飲食)、吸煙、酗酒或口腔衛生不佳。其實,口腔疾病以及其他身體的慢性疾病是可以預防及控制的。

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要減少進食含糖食物的次數,因為有很多細菌積聚在牙齒及牙齦邊緣,細菌利用糖產生酸素,侵蝕牙齒,引起蛀牙。從零食或加工食品等的食物中攝取過多的糖分,高糖分飲料例如汽水或運動飲品都是導致增加患上口腔疾病、糖尿病,心臟病和癌症的風險因素,過量的糖分攝取也會導致不必要的體重增加。

不使用煙草製品或戒煙:以任何形式使用煙草、吸煙,對身體健康都是有害的,並會引起牙齦疾病或有機會導致心臓病、呼吸系統疾病和誘發其他癌症。

不過量攝取酒精:目前已有研究指酒精可引致超過200多種的疾病。過量攝取酒精會增加患上口腔癌、牙齦疾病和齲齒的風險(酒類飲品通常帶酸性和高糖)。

建立良好的口腔護理習慣:嘴巴是身體的一面鏡子,反映你的健康。要時刻保持口腔衛生清潔,掌握正確的刷牙方法,做到飯後漱口,早晚刷牙,定期更換牙刷,使用牙線徹底清除牙縫中的食物殘渣。

定期口腔檢查:牙醫會為你提供口腔保健指導和幫助,以保證你的牙齒和牙齦健康美觀。 記得,預防性護理始終是維護身體健康最佳的方法,早期發現和治療口腔疾病,助你擁有健康的口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