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心內科教授  

阿司匹林的化學名為乙醯水楊酸,1898年上市時作為解熱鎮痛藥被用來治療關節炎。很快,人們發現其具有抗血小板凝集作用,但直到1982年,人們才開始真正認識阿司匹林的作用機制。時至今日,它已成為臨床上用於預防心腦血管疾病發作的基礎藥物。

比起阿司匹林,硝酸甘油在名氣上一點不遜色。著名的炸藥大王諾貝爾就是靠改進硝酸甘油發明了爆炸力更強的炸藥。在醫藥學界,硝酸甘油被製成0.3%硝酸甘油片劑,用作血管擴張藥。硝酸甘油需舌下含服。舌下含服的硝酸甘油能直接入血,不但起效快,而且不會降低藥效。心絞痛發作時,冠狀動脈可能被堵塞或處於痙攣狀態,硝酸甘油可以擴張冠脈,增加心肌供血,緩解心絞痛症狀。

那麼,冠心病患者應該怎樣使用阿司匹林和硝酸甘油?其日常用藥與心絞痛,甚至心肌梗死發生時用藥,又有什麼不同?

平時:每日口服阿司匹林

大量臨床試驗顯示,對大部份患者來說,包括慢性穩定型或不穩定型心絞痛患者,長期服用小劑量阿司匹林,可有效降低發生急性心肌梗死和死亡的危險。

1.1992年開始的內科醫師健康研究是阿司匹林一級預防的里程碑式研究。研究結果顯示,常規劑量的阿司匹林可以降低44%心臟事件的發生。

2.1995年,HOT研究結果表明,阿司匹林可使高血壓患者主要心血管事件的相對危險度降低15%,所有心肌梗死的相對危險度降低36%。

3.2007年,美國糖尿病協會(ADA)指南推薦40歲以上糖尿病患者都應該服用阿司匹林,40歲以下糖尿病患者合併其他任一危險因素者,也需要服用阿司匹林。可以說,具有心血管疾病高危因素的人群都應該長期服用阿司匹林,以預防心肌梗死的發生。

心絞痛患者應隨身攜帶硝酸甘油或消心痛,當心絞痛發作時含服1片或2片,不發作不用。

心絞痛發作時:舌下含服硝酸甘油

一般地說,患者剛出現胸部不適時,可能並不是心肌梗死,可先含服硝酸甘油。如果含服硝酸甘油很快緩解,那麼可能只是心絞痛。如果服用5分鐘後仍不能緩解,可以繼續含服第二片,5分鐘以後可以再含服一片。

疑似 “心梗” 時:將阿司匹林嚼碎吞下

如果患者在15分鐘之內,連續含服硝酸甘油三片,心絞痛仍不緩解,應考慮心肌梗死可能,家屬應立即將患者送醫院急救。同時,讓患者將300毫克阿司匹林嚼碎吞下。研究表明,冠心病患者的冠狀動脈的斑塊破裂,導致局部血栓形成而堵塞血管,是導致心肌梗死發生的重要機制。在這個過程中,血小板是血栓形成的啟動因數。若患者及時服用阿司匹林(一般300毫克,嚼碎吞下),不僅可以防止血栓形成,還可能為患者爭取到更多的時間,為冠狀動脈支架植入術創造條件。

注意,阿司匹林雖然可用於心梗發作時的急救,但不是最重要的急救藥物,家屬還是應盡最快速度將患者送往醫院救治。

特別提醒

1.硝酸甘油需舌下含服硝酸甘油不能吞服,是因為吞服的硝酸甘油在吸收過程中必須通過肝臟,絕大部份硝酸甘油在肝臟中被滅活,大大降低藥效。此外,需要注意的是,若舌下含服硝酸甘油時未感覺有麻刺燒灼感或頭脹感,提示藥品可能已經失效,應立即找新藥服用,或者撥打120急救電話尋求説明。通常,硝酸甘油需避光、密封,在陰涼處(不超過20℃)保存。

2.急救時,必須將阿司匹林嚼碎,阿司匹林一般為腸溶藥物,起效時間很長,平常可以吞服,但急救時必須通過嚼碎加快起效。

專家介紹

李劍復旦大學華山醫院心內科主任醫師,專業方向為心律失常的介入治療,擅長室上性心動過速的射頻消融手術,心房顫動的導管消融,包括射頻消融和冷凍消融以及綜合管理,起搏器手術與管理,高血壓與高脂血症的評估與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