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部北京醫院內科教授 曾昭耆

發生過心肌梗死的病人,康復後會有如履薄冰的感覺,對各種活動都很擔心,害怕“心梗”復發。應該說,他們的擔心不無道理,因為活動不當,確實可能導致疾病復發。但問題是,一動不動,也不利於康復,關鍵要運動適度。通常,醫生會告訴病人“可以適當活動了”,但得到“大赦”的病人卻不清楚怎樣活動才算“適當”。即使是醫生認為適當的活動,還存在個體差異。譬如會騎車的人覺得騎車比走路省勁多了,不會騎車的人則累得滿身大汗,感覺不如安步當車。

通常,我們將活動量分為輕、中、重三等,但這種分類方法太粗略,不夠科學,難以體現“適當”的精髓。目前,較科學的方法是按“代謝當量”進行更詳細的分級。即以空腹靜臥時的“基礎狀態”作為一個代謝當量(相當於每千克體重每分鐘耗氧3.5毫升),再測定各種活動情況下,每千克體重在單位時間內的耗氧量,即可換算出該活動為多少代謝當量,從而分出詳細而科學的等級(見表1、表2)。

代謝當量的測算不僅牽涉到各種運動項目的耗氧量,還考慮到個體的體重和單位活動時間,相對精確,病人據此可自行測算,非常方便。但是,應該強調的是,不能過分相信這些等級,而只能作為參考。因為相對於千變萬化的運動情況,代謝當量顯得有點機械。實際上,由於病人對各種活動的熟練程度不同,耗氧量可有很大的差別。就表1 而言,例如“寫作”就有難有易,很費腦子的寫作絕對不止1.5個代謝當量;至於“站櫃臺”,假如生意特別忙,工作量也會很大;“游泳”的運動量差別則更大。因此,病人不宜生搬硬套。

病人在瞭解了各種活動的代謝當量後,更重要的是瞭解自己是否勝任這些級別的活動量,即需要掌握在康復鍛煉過程中的自我監測手段。最簡便的辦法是在活動前數15秒鐘的脈搏數,再乘以4,即為每分鐘的脈搏數。活動完畢,立刻再測一次,然後每5分鐘測一次,直到恢復活動前的脈搏數為止,記下所需的時間。同時,有條件的最好測定血壓值。如果病人按1.5~3.0個代謝當量活動後,脈率比活動前增加10次/分,按3.0~4.0個代謝當量活動後,脈搏數增加20次/分,按4.0~5.0個代謝當量活動後,脈搏數增加25次/分;而且不能在5~10分鐘內恢復活動前的脈搏數;或在任何活動量後收縮期血壓升高超過20毫米汞柱,或降低超過10毫米汞柱,即可視為活動過度。

除了以上客觀指標外,在具體活動中,病人還應留心主觀感受。活動適度時,應該自覺舒適,有輕度疲勞感,食欲及睡眠良好。反之,若出現下列情況,即應警惕活動過度:①各種形式的心絞痛;②明顯的氣短;③心跳過速或心律失常;④大量出汗;⑤眩暈、頭重腳輕感;⑥手指、手臂發麻;⑦腿抽筋,手抖;⑧無法形容的疲勞乏力感;⑨噁心;⑩臉色蒼白。一旦出現上述情況,病人應立即停止活動,必要時可服用急救藥或就醫。在以後的活動中,強度必須低於這一代謝當量。

原則上,康復鍛煉應循序漸進,不可操之過急,而且每進一步,應鞏固相當時間,這樣就可以避免活動過度。一般而言,大多數病人達到5~6個代謝當量即可,不必再“更上一層樓”。

表1 日常生活及勞動的相應代謝當量(參考值)

活動內容 代謝當量
臥床休息 1
半臥位,雙肘有依託地刷牙及吃飯,手工縫紉,編織 1.2
自己洗手、洗臉、梳頭,案頭寫作、打字,乘飛機 1.5
打撲克,繪畫,掃地,洗碗,坐著雕刻,修理收音機,侍弄花草 1.6~1.7
穿脫衣服,刮鬍子,化妝,用榔頭釘釘子,開小汽車(熟練司機) 2.0
彈鋼琴,擦抹傢俱 2.1
做飯(簡單) 2.1~2.3
盆浴,站櫃臺,坐著安裝或操縱中型機器 2.5
用吸塵器,鋪床疊被,揉面 2.5~2.7
釣魚,開重型汽車(熟練司機) 3.0
划船(遊艇),拖地 3.5
手洗衣服,熨衣服,淋浴 3.3~3.7
游泳,騎車(已會者慢速或中速),步行上小山坡 4.0
下樓梯,行軍速度步行 4.5
拔草,鋤地,跳交際舞 5.0
下河捕魚,掃雪鏟雪,快步上樓,給車胎打氣 6.0
劈木柴,砍樹 7.0
使用鐵鏟、鐵鎬 8.0
掄大錘 9.0

表2 幾種運動的代謝當量(參考值)

行走速度

(千米/小時)

跑步速度

(千米/小時)

騎車速度

(千米/小時)

提攜物品

(千克)

代謝當量
1.5 1.5~2.0
3 2.0~3.0
4 8.5~9 3.0~4.0
5 10~20 4.0~5.0
6 15 20~30 5.0~6.0
8 6.0~7.0
8 20 30~40 7.0~8.0
9 40~45 8.0~9.0
10.0~11.0

 

專家介紹

北京醫院心內科教授、主任醫師、衛生部北京老年醫學研究所研究員、中華醫院管理學會醫療品質管制專業委員會常務理事、北京市衛生局全科醫學工程辦公室顧問、北京市社區衛生協會顧問委員會主任,擔任中華全科醫師雜誌、中國醫師雜誌、臨床誤診誤治雜誌、中國全科醫學、中國社區醫師雜誌、中國實驗診斷雜誌的編委和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