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冠心病是猝死一大病因

WHO對於猝死的定義是:平素身體健康或貌似健康的患者,出乎意料在短時間內,因自然原因而突然死亡。

心臟性猝死指由心臟原因引起的意料之外的突然死亡,是心血管疾病最為兇險的死亡原因。在我國發生率近42/10萬,每年心臟性猝死人數高達54萬餘例,居世界第一位。

冠心病是心臟性猝死最主要的病因。一項為期20多年的大規模臨床研究表明,在全部猝死患者中,心臟性猝死佔四分之三。其中最常見的病因是冠心病猝死。

文獻報導有20~25%的冠心病患者以心臟性猝死為首發症狀,發生過心肌梗死的病人,其心臟性猝死的發生率比正常人高出4~6倍。

2.冠心病不僅僅是老年病

說起冠心病,首先想到的:這是老年病。事實上年輕人也已成為冠心病的目標,發病率和死亡率越來越高。特別近年來發生心臟性猝死的年輕人和中青年的名人不少,使得人們驚醒:原來冠心病並不僅僅是老年人專有的疾病!

為什麼冠心病也變成年輕人的疾病呢?

3.冠心病年輕化有緣由

冠心病全稱為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臟病。顧名思義不少能夠使得冠狀動脈粥樣硬化的原因都可能導致冠心病。年輕人與老年人相比,導致動脈粥樣硬化的緣由有過之而無不及。

●飲食油膩而量多

不少年輕人不像老年人那樣清淡飲食和控制飲食,不在乎進食大魚大肉,仿隨西方飲食方式。有太多的外食、外賣、零食,燒烤、油炸、夜宵……吃得不健康。有些人信奉:不吃、少吃主食(碳水化合物)和多吃魚、肉(脂肪和蛋白質)。久而久之,四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高尿酸)日積月累,四高漸漸年輕化,對年輕人的血管,特別冠狀動脈造成損傷。

●吸煙

年輕人常吸煙的比例不低。吸煙不僅對呼吸系統有損傷,同時對於血管系統也造成不良影響。研究顯示,吸煙之後發生心肌缺血缺氧幾率明顯增高。年輕人吸煙還容易出現心律不齊,猝死的危險也會增加。

●不喜歡運動

一些年輕人平時很少鍛煉,或者不想鍛煉,這種情況下身體容易肥胖,對心臟造成的負荷也比較大,血管容易被堵塞。長期“宅”在家中,或者久坐不動,也增加了血管堵塞的風險。

●經常熬夜或超負荷工作

有些年輕人社會壓力大,白天忙於工作,晚上又有很多事情需要處理,或加班加點,經常熬夜,而且睡不好。讓身體常常處於疲憊的狀況,對於血管的損傷也較大,時間長了也容易造成冠心病。

4.年輕人患冠心病有時更危險

年輕人患上冠心病後,冠狀血管還沒有建立側支循環,因此冠心病發作的時候,會比老年人的症狀更加明顯,而心絞痛的感覺也會更加嚴重。

年輕人如果發生心臟冠脈斑塊,穩定性要比老年人差。一旦脫落破裂,容易堵塞。

不少年輕人對於自己是不是得冠心病,沒有認知,疏於關注,不願體檢,這樣,即使一旦發現患上冠心病,常常已到嚴重的地步。

5.預防冠心病始於年輕時

冠心病之所以盯上了年輕人,主要是與年輕人一些不良的生活和工作習慣有直接關係。建議年輕人平時在生活中要注意合理科學飲食,進行適當的運動,不要吸煙喝酒,要勞逸結合,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不能過於勞累,不要長時間熬夜等,做好了這些,可以減少冠心病發生。

防患於未然,預防冠心病必須從年輕時便開始!

M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