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武漢醫生胡衛鋒不幸去世說起

42歲的胡衛鋒是武漢市中心醫院泌尿外科醫生。他於今年1月被診為重症新冠肺炎入院治療,3月病情明顯好轉,4月轉入普通病房,核酸檢測已經轉陰。  不料4月下旬和5月下旬二度腦卒中,經過一個多月搶救後不幸離世。

據參加治療和搶救的醫生分析,胡醫生的死亡原因是腦溢血和多器官衰竭。他的凝血功能紊亂,可能是導致腦卒中的原因之一。

新冠肺炎不單單傷肺

越來越多證據表明,重症新冠肺炎病及的不單單是肺。根據大量臨床研究資料,通過大體解剖和顯微鏡下的病理觀察發現,新冠肺炎病變的器官和組織除了肺臟和呼吸系統之外,還有脾臟、肺門淋巴結、骨髓、心臟、血管、肝臟、膽囊、腎臟、腦組織、食管、胃、腸黏膜、睾丸等。新冠病毒對於免疫系統、循環系統、神經系統、消化系統和凝血功能也有較強的攻擊力。

令人擔心的是,新冠病毒感染重症患者,病變累及神經系統,可能導致死亡;即便恢復,也可影響到日常生活和工作能力。

前期英國倫敦大學學者對43例新冠肺炎患者進行分析後發現,這些患者曾出現過短暫性大腦功能失調、腦卒中、神經損傷或其他嚴重腦部受損問題。

專家警告,感染新冠肺炎可能引發一系列神經系統併發症,包括腦炎、腦出血、大量腦細胞死亡以及語言障礙。

首發為神經系統症狀患者,要警惕新冠肺炎

中國醫生在救治大量病人時觀察到,並已經提出和介紹了新冠感染患者的一些神經系統症狀:

1.突發吐詞不清、肢體癱瘓等急性腦血管病症狀;

2.頭痛、癲癇、意識障礙等顱內感染的症狀;

3.四肢酸痛、無力等肌肉損害的症狀;

4.少數患者伴有神經痛、感覺異常、大小便障礙等症狀。

他們強調,在新冠疫情期間,接診此類患者時必須十分小心,神經科醫生對於首發症狀為這些神經系統症狀的病人,務必要高度警惕新冠肺炎,認真鑒別診斷,切實做好防護和應對措施。

老年人更要小心

據不完全統計,新冠肺炎總死亡率為2%上下,70到79歲成年人死亡率約8%,80歲及以上死亡率為14%以上,與高齡相關。同樣,腦卒中的發病率和死亡率也隨著年齡而增高。

統計還顯示,新冠肺炎死亡病例集中在危重病例中,輕症患者不會死亡。伴有基礎疾病的新冠肺炎患者死亡率升高:同時伴有心腦血管疾病時為10%,同時伴有糖尿病為7%,同時伴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為6%,以及同時伴有癌症為5.6%。

此二項統計提醒老年人在新冠疫情下更要小心,避免火上澆油!

腦卒中導致的肺炎

必須指出,腦卒中患者併發肺炎,也不一定是新冠肺炎。

急性腦卒中患者出現發熱、咳嗽、咳痰、呼吸困難等症狀,很容易患肺炎,稱之為卒中相關性肺炎(SAP)。國外統計資料表明,腦卒中後肺炎的發生率超過20%,而且常常成為急性腦卒中病人的主要死亡原因。

(M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