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耳鼻喉科教授 黃新生

很多人認為,游泳時髒水灌入耳朵會導致中耳炎。其實,這個觀點是錯誤的,因為外耳和中耳之間被一層鼓膜分隔開來。正常情況下,鼓膜是可以阻擋異物和細菌進入中耳的。也就是說,如果僅僅是水灌入耳朵,並不會引起中耳炎。實際上,游泳導致中耳炎的真正原因是泳池水從鼻腔或口腔通過咽鼓管逆行進入中耳導致細菌感染。因此,游泳時避免嗆水是預防中耳炎的最主要手段。兒童的咽鼓管比較短直,故兒童在游泳時更容易導致中耳炎。

對於酷愛游泳的人而言,得了中耳炎是比較苦惱的。那麼,中耳炎患者能否游泳呢?通常,醫生會根據實際情況區別對待。

情況1:急性中耳炎、慢性中耳炎急性發作期

急性中耳炎、慢性中耳炎急性發作期患者,不管鼓膜是否完整,都應避免游泳。因為不論是水通過咽鼓管,還是通過破損鼓膜進入中耳,都會加重中耳炎症。

情況2:鼓膜穿刺術後

當中耳積液難以通過藥物或者咽鼓管吹張的方法排出時,醫生會直接通過鼓膜穿刺來排除積液。通常,穿刺孔會在2~3天內癒合。中耳炎症痊癒且鼓膜完整者,可以適當游泳。

情況3:中耳置管術後

針對反復發作的中耳炎或比較黏稠的中耳積液,醫生通常在患者的鼓膜上打個小洞,再放上一根空心管,以確保中耳積液能順利流出。在這種情況下,游泳是必須禁止的。若積液消失、置管拔除、鼓膜癒合、中耳炎未復發者,可以游泳。

情況4:鼓室成型術後

有些中耳炎患者的鼓膜長期不癒合,導致陳舊性的鼓膜穿孔,需要通過手術修補穿孔的鼓膜。修補後的鼓膜完全癒合大約需要1個月,有些人甚至需要更長時間。因此,鼓膜修補術後3個月內不要游泳和乘坐飛機,以免因發生細菌感染或耳內外壓差過大導致新修補的鼓膜破裂。患者應定期複查,視癒合情況來決定何時可游泳或乘坐飛機。

此外,一些中耳炎患者的病變範圍不僅局限在鼓膜,聽小骨也被破壞。醫生會酌情用人造的聽骨來修復被破壞的聽小骨,患者的恢復期更長,一般1年內不宜游泳或者乘坐飛機。同時應注意定期複查,根據鼓膜和聽小骨的癒合情況決定何時可以游泳或乘坐飛機。

專家介紹

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教授,中國醫師協會睡眠醫學(鼾症)專家委員會青年委員,上海市醫師協會耳鼻喉科分會委員,上海市康復醫學會聽力康復專業委員會委員,擅長頭頸腫瘤的綜合治療(喉癌、甲狀腺、鼻和鼻咽腫瘤,頸部腫塊等),中耳炎的顯微手術治療、鼻息肉鼻竇炎的內鏡微創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