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染病是小兒健康的大敵。上百年來醫學家費盡心機尋找各種對付傳染病的方法。到目前為止,其中最有效的武器是疫苗的預防接種,疫苗接種也被認為是人類控制疾病和維護健康中最重要的進展之一。
從有關醫學資料中,可以發現:疫苗接種的問世使得下列九種傳染病被消滅(已經成為了過去式),或者幾乎被“消滅”(發病大幅度減少)。


1.天花

1979 年,世界衛生組織(WHO)終於宣佈在全球天花已完全絕跡,這是人類歷史第一個被消滅的傳染病。最後一例天花1978年發生在英國。天花傳染性強,共用被褥與當面接觸就可傳染。臨床表現為重感冒,隨後全身紅斑伴痛,出現在臉上的水泡可毀容,造成麻臉。在牛痘疫苗的研究過程中,英國的瑪莉·孟塔古女士(Lady Mary Wortley Montagu)先把東方國家接種人痘的技術(源自中國)引入英國,間接促成了後來英國醫生愛德華·詹納(Edward Jenne)研發出更安全的牛痘疫苗。

2.小兒麻痹症

小兒麻痹症(脊髓灰質炎)是一種影響神經系統的傳染性疾病。美國匹茲堡大學的約拿斯·索爾克(Jonas Salk)在1952年發明了脊髓灰質炎病毒疫苗。首批試驗志願者包括了他本人及其夫人和孩子。他們都產生了抗體,而且沒有出現不良反應。其後醫學家艾爾伯特·薩賓(Albert Sabin)又成功製作了減弱活性病毒疫苗。1979年美國本土已經消滅了脊髓灰質炎。自1995年開始我國已經阻斷了脊髓灰質炎病毒的傳播。目前世界上80%的兒童已經接種過疫苗。仍流行脊髓灰質炎的國家由1988年超過125個減少為現在只有阿富汗和巴基斯坦。 

3.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是由流感樣病毒所致,以腮腺腫痛為主要特徵。沒有開展廣泛接種MMR疫苗(麻疹、腮腺炎和風疹的聯合疫苗)之前,美國每年發病人數有18.6萬,隨著疫苗接種的廣泛開展,發病數下降了99%。

4.麻疹

麻疹病毒有高度傳染性,對於兒童來說可能是致死性疾病。起病初期為流感樣表現,隨後全身紅疹。 目前世界上85%的嬰兒在出生當日接受了麻疹疫苗,美國發病人數為每年60例左右。我國麻疹年發病人數從上世紀中期高達900多萬, 至2017年發病人數已不到6千例。某些國家的MMR疫苗的接種率在下降,所以麻疹發病人數開始增加。

5.風疹

懷孕第一月的孕婦如果感染風疹病毒,有50~90%的可能損傷胎兒,致病性特別強。由於MMR疫苗的廣泛接種,美國不再流行風疹。

6.破傷風

破傷風梭菌的芽孢廣泛存在於土壤中。它通過皮膚傷口進入體內,發病時可出現肌肉收縮伴痛。不同於其它感染,破傷風梭菌進入體內釋放出毒素,因而導致發病。自1947年疫苗發明後,美國的發病率已經下降了95%。在某些國家,破傷風仍很嚴重,如印度2015年報導有2千多例。   

7.百日咳

臨床特徵為咳嗽逐漸加重,呈典型的陣發性、痙攣性,咳嗽終末出現深長的雞啼樣吸氣性吼聲。病程可長達100天,故有百日咳之稱。可以傳染所有年齡段的人群,小於1歲的嬰兒可致命。疫苗發明之前,美國因百日咳喪命的每年有20萬人,在疫苗接種後,死亡人數減少90%以上。

8.白喉

白喉棒狀桿菌侵襲呼吸道並產生毒素,導致呼吸困難,並可進入血流侵襲重要器官與神經系統。在美國白喉過去每年死亡20多萬人。自從使用白喉疫苗,死亡率下降了幾乎100%。我國以前白喉每年有數以十萬計兒童發病,2006年後我國已無白喉病例報告。

9.甲型、乙型肝炎

甲型肝炎通常因為水源受到了糞便污染而傳染。推廣甲肝免疫接種後,美國發病率下降了95%。不幸的是,在發展中國家甲肝仍然是一個嚴重的公共衛生問題,特別是清潔水缺乏的地區。我國普及新生兒乙肝疫苗接種後,5歲以下兒童乙肝病毒攜帶率從九十年代的9.7%降至現在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