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程院院士  翁心植

翁心植院士是我國內科界最負盛名的醫學專家之一,在諸多領域都有創造性成就。他一直將消滅煙害當作自己的心願,在國內最早開始推行控煙運動,取得顯著效果,兩次獲得世界衛生組織頒發的 “煙草或健康紀念獎” ,被譽為 “中國控煙之父” 。

香煙是導致肺癌、慢阻肺、冠心病的罪魁禍首

我國是世界第一吸煙大國,煙民大軍 “浩浩蕩蕩” 。長期以來,吸煙被認為是一種魅力,給人敬煙是尊重對方和友誼的表示。敬煙還被當作公關手段。殊不知,吸煙的危害已為全世界所公認。香煙中的尼古丁、一氧化碳、焦油、氰氨酸等是導致肺癌、慢阻肺、冠心病的罪魁禍手。據有關資料統計,我國吸煙者與不吸煙者相比,患肺癌的機會高約10.8倍,支氣管肺氣腫高約6.1倍。因此,控制吸煙目的就是為了降低這一類疾病的患病率和病死率,增進人體健康。

亡羊補牢並不晚

世界衛生組織規定戒煙成功的標準為:吸煙者完全不吸煙達一年半。控煙成功的重要指標是人群中吸煙率降低和吸煙者戒煙率增高。吸煙率降低促使有關疾病患病率、死亡率的降低,需要30年或更長的時間才能見效,而戒煙的效果往往是立竿見影的。如慢性支氣管炎患者,戒煙後咳嗽會立即減輕,咯痰量迅速減少。研究表明,戒煙10年後,患肺癌的危險性可降低到與不吸煙人群相似。因此,切莫低估戒煙的作用,亡羊補牢也不算晚。

吸煙上癮有心理、藥理兩大原因

心理性原因是指吸煙者已形成了“口叼煙捲,指夾煙捲”的習慣,一旦戒煙就有失落感。

理性原因即吸煙者對尼古丁的依賴性,一旦戒煙,血液中尼古丁濃度會迅速減低甚至消失,導致戒煙者出現一系列症狀,如對煙草的渴求、抑鬱、易激惹、焦慮等惡劣情緒,注意力難以集中,心率減慢等,醫學上稱為 “煙草戒斷狀態” 。最易出現嚴重症狀的時間是在戒煙後1星期內,隨著時間的延長,不適症狀會逐漸減輕,戒煙第3~4星期後完全消失。戒煙者只要有毅力在短時間內堅持下去,出現不適時多飲水,或做其他活動以轉移注意力,定能度過“難關”,取得戒煙成功。

有效控煙 提高全民素質

為了提高我國吸煙者的戒煙率和戒煙成功率,要借鑒發達國家控煙的先進經驗,進一步完善和加強我國控煙的法規,採取控煙綜合措施,改善社會大環境。最重要的是加強控煙的健康教育,廣泛宣傳吸煙的危害及戒煙的好處。

各級醫院要廣設戒煙門診,鼓勵藥廠生產有效價廉的戒煙輔助藥,開設戒煙方法義務諮詢熱線電話等。

推廣有效的戒煙方法和戒煙藥物。包括減低煙草製品的尼古丁成份,或用戒煙漱口藥,吸煙者在漱口後再吸煙即會出現口腔異味,針刺治療也能達到同樣效果。

專家介紹

中國工程院院士、內科學和呼吸病學專家。在內科、心血管病、肺心病方面均有創造性貢獻。曾診斷國內首例高雪病,報導了世界首例白塞病併發心臟瓣膜損害,並提出自身免疫是結核發病原因之一。最早宣導我國控煙運動應與國際接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