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市中醫醫院主任醫師   徐偉祥

生活實例:“艱苦”便秘險送命

57歲的劉先生已被便秘困擾十多年,他一般兩三天才有一次大便,常常肚子脹得難受。有時,他用香蕉伴著牛奶一起囫圇下肚,或者喝完熱湯又馬上吃冰棒、喝冰飲料,故意讓自己拉肚子。即使因腹瀉而兩腿發軟,他也覺得比便秘舒暢。

今年,劉先生的便秘情況越來越嚴重,排便非常困難,後來又伴痔瘡出血,肛門口灼燒般地疼痛,不知該如何是好。他嘗試過吃瀉藥,但治標不治本。前幾天,劉先生又在家份外艱難地與便秘“作鬥爭”,稍有感覺後立馬猛烈用力,孰料,一陣劇烈胸痛突然襲來!當家人發現時,他已經歪倒在地,面色蒼白,大汗淋漓。家人隨即撥打“120”急救電話,把他送到醫院。經檢查,他發生了心肌梗死,幸好搶救及時,保住了性命。

長期便秘致抑鬱

陳女士的便秘病史長達5年。她曾自行服用減肥茶、丸藥、膠囊等,起初還有一些效果,但服用幾次後,便秘狀況照舊,甚至加量服用也毫無效果。後來,陳女士只能靠開塞露來排便。日積月累的便秘讓陳女士完全變了一個人:異常焦慮,常常整晚失眠、發無名火,已經發展為輕度抑鬱症。

老年人和女性便秘發生率高

在排便過程中,倘若有以下任何一種情況,就可以判斷為便秘:排便感到費力;大便為乾球狀或堅硬;一天多次排便,但總有排便不盡感;排便時有肛門直腸梗阻感或阻塞感;排便時需要手法説明,如用手指幫助排便等;每週排便次數少於3次;如果不使用瀉藥,則很少出現稀便。

便秘作為一種常見病、多發病,主要發生在兩個群體:老年人和中青年女性。其中,60歲以上的老年人由於腸道功能減退,便秘發病率很高,約佔腸道疾病的2/3;而很多中青年女性由於工作壓力大、長期伏案、缺少運動,以及飲食過於精細等,也是便秘的高發人群。

對於女性而言,除了面部色素沉著、肥胖、胃口不佳外,便秘的心理影響也不容小覷。因為一些長期便秘的女性會漸漸對排便產生恐懼心理,繼而引發神經衰弱,嚴重的還會導致抑鬱症。還有一些便秘的女性患者由於長期盆腔肌肉受到刺激,常會發生痛經。

此外,久治不愈的頑固性便秘容易引發多種肛腸科疾病,如痔瘡、肛裂、直腸脫垂等,還可能誘發蕁麻疹、哮喘等過敏性疾病,以及膽石症等多種疾病。更為嚴重的是,便秘可能誘發癌症。因為便秘者體內的有害毒素持續刺激腸黏膜,可導致大腸癌。

活血化瘀法治便秘效果佳

年輕女性的嚴重便秘主要與排便協調系統障礙、女性激素異常、月經週期異常、骨盆底部和括約肌神經分佈異常有關。中醫治療便秘在辨證分型的基礎上,針對火燥、氣滯、陽虛、陰虛等類型,分別採用清熱潤燥或理氣導滯的藥物。

許多患者在行經期間,便秘會有所緩解。因為此時正值女性活血和祛瘀期,利用這一特點,中醫可以運用“活血化瘀”和“扶正行氣”來治療便秘。曾有一位女性患者,約一週排便一次,筆者查看其舌象,發現她舌色紅,邊有瘀點,脈象弦澀。經過辨證後,筆者用自擬的經驗方“車前五仁湯”輔以扶正滋陰及活血治療,半年後,該患者徹底告別了多年的便秘。

“車前五仁湯”以車前子加杏仁、桃仁、郁李仁、柏子仁和火麻仁為基礎方,根據具體症狀調整劑量,從而具有理氣、活血、滋陰、清熱的作用。在基礎方上,可加入丹參、川芎等,以活血化瘀、扶正補氣。其中,川芎屬血中之氣藥,具有一定的補氣作用,可促進胃腸道蠕動。丹參具有良好的營養及雙向調節作用,可以改善全身特別是胃腸道微循環,使排便協調功能得以恢復。脾腎陽虛的患者在基礎方上加肉蓯蓉、黃芪,也能達到治療效果。而該方最大的特點是:不含瀉藥,對用藥者本身沒有太大傷害。

溫和滋潤藥緩解棘手孕期便秘

妊娠中後期常出現便秘,這是因為孕婦體內激素水準改變、子宮增大,可能會壓迫結腸,影響其正常蠕動,從而產生排便困難。孕期便秘的治療以飲食調理為主,藥物為輔。因為通便藥物有攻下作用,易動胎氣,應盡量少用。如用藥,可使用一些溫和滋潤的藥物,如五仁湯,其中的麻子仁、杏仁、柏子仁等含有油脂的藥物可起到潤腸作用。

專家提醒:盲目服瀉藥不可取

瀉藥大多含大黃、番瀉葉、蘆薈等成份,雖能加強結腸蠕動,但長期服用會損害腸壁神經叢,減弱直腸排便反射,加重病情。正常大腸黏膜為粉紅色,長期使用瀉藥者的大腸黏膜覆蓋黑色斑點,有色素沉著,出現異常的暗褐色和黑棕色,稱為結腸黑變病,即使停藥半年以上,色素沉著也不能消除。國內外很多醫學專家都認為,結腸黑變病常與結腸腺瘤樣息肉相伴相生,同時有增加結腸癌變的風險。

專家介紹

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市中醫醫院主任醫師、教授。擅長頑固性便秘、慢性結腸炎、潰瘍性結腸炎、腸易激綜合徵、克羅恩病、環狀混合痔、高位複雜性肛瘺、多發性肛裂、肛竇炎、肛門瘙癢、甲狀腺結節等疾病的中西醫綜合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