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友好醫院肛腸科主任醫師   王晏美

真相1:你以為的“便秘”,未必是真的便秘

食物入口約10小時後,營養物質被腸道吸收,食物殘渣到達結腸變成糞便,並儲存在結腸中。如果不能及時排出,在腸道菌群的作用下,糞便可分解產生危害人體健康的毒素。因此,每日排便是身體健康的重要保障。不過,真正能做到每日排便的人並不多,不少人常幾天才排便一次,或雖然每日排便,但每次排得少、排不盡,這些情況稱為排便困難。

應注意,排便困難不能直接與便秘畫等號。作為一種疾病,便秘的診斷需要滿足以下條件:①每週排便少於3次,長期存在超過2天才排便一次的情況;②4次排便就有1次排出不完全(排不出、排得少),需要多次才能排淨或仍不能排淨。以上兩種情況偶爾出現者,尚不足以診斷為便秘。若一年內持續或累計超過三個月出現上述情況,可確診為便秘。持續或累計時間越久,便秘越嚴重。需要指出的是,很多人以為便秘就是糞便乾燥,其實不然。很多便秘患者糞便並不十分乾燥(尤其是老年人),但排出的過程非常困難。

真相2:便秘的問題可能不止“排便不暢”,應警惕其他疾病

很多人認為,便秘只是“小毛病”,通過多喝水、適當服藥便可緩解。這種想法是錯誤的。便秘可能是原發疾病,也可能是其他疾病的眾多表現之一。

例如,小兒腹脹、排便間隔時間長,可能由巨結腸導致。嚴重的巨結腸需要進行手術治療,切除病變的結腸。出現不排便、大便變細、腹脹、嘔吐等症狀時,應警惕腸梗阻或腸道狹窄可能。排便困難、大便變細、便血(呈暗紅色或有黏液),可能是腸道潰瘍或腸道腫瘤所致。排便困難,長期服瀉藥且服藥量須不斷加大者,可能患有結腸黑變病。糞便堵塞肛門可導致出口梗阻性便秘,原因眾多,如痔、肛裂、腸黏膜鬆弛、盆底失弛緩等。

真相3:吃生香蕉,或許會給自己“添堵”

香蕉含有豐富的果膠,果膠屬於可溶性膳食纖維,不僅不會被胃腸吸收,還會在大腸中吸收水份,使糞便變軟、易於排出,可預防便秘。

但由於香蕉的運輸耗時和有一定的保質期,市場上售賣的大部份香蕉都是在成熟前採摘的。也就是說,人們從超市購買的香蕉都比較生,這也正是吃生香蕉時會有澀感的原因。這種澀味是生香蕉中“鞣酸”的味道。鞣酸有非常強的收斂作用,不僅會使糞便乾結,還會抑制胃腸液分泌和腸蠕動,具有澀便的作用。因此,食用生香蕉不僅沒有通便效果,還有加重便秘的可能。

真相4:姿勢正確,排便更輕鬆

人體的肛門有兩個功能──通便和控便。大多數人都知道,控便依靠的是肛門括約肌,其實還有一個比肛門括約肌控便作用更強的結構──肛直角。

從正面看,直腸是垂直的,但從側面看,直腸是斜向前下方的。這是因為直腸緊貼骶骨下行,下端與肛管連接,肛管將直腸向後下方牽拉,使直腸形成一個向前凸出的彎曲。於是,肛管和直腸的連接處就形成了一個夾角,即肛直角。排便時,肛直角若變大,則利於糞便“通行”(排便時,肛直角接近180°最利於糞便排出);肛直角若變小,則利於肛管控便。

坐著排便時,肛直角呈80°~90°;蹲著排便時,肛直角可達100°~110°。這就是許多人覺得蹲位更容易排便的重要原因之一。隨著生活水準的提高,大多數家庭都用抽水馬桶(坐位)。若感到排便困難,可在腳下墊一個小板凳,使上身微微前傾,以增大肛直角,有助於順利排便。

此外,肛直角是盆底肌肉作用的結果。如果排便時盆底肌不能鬆弛,肛直角無法變大,就會造成排便困難。因此,放鬆盆底有助於糞便順利排出。

真相5:治療便秘,不該依賴開塞露和保健品

很多人以為便秘不是病,或嫌就醫麻煩,便自行購買開塞露或保健品應對便秘。殊不知,長期濫用開塞露可導致自主排便能力喪失。保健品種類多、成份不明,通便效果不能保證,還有可能產生藥物不良反應,患者不宜自行購買使用。

事實上輕度便秘可從調整飲食入手。如每天攝入30克以上膳食纖維和3000毫升以上水,以刺激腸蠕動,緩解便秘。便秘者宜多食穀類、菌菇類、海藻類食物。

飲食調整效果不佳的便秘患者應盡早就醫,長期規範服用通便藥物。其中滲透劑和潤滑劑(如乳果糖、聚乙二醇、增液湯等)可以作為便秘的長期治療藥物。益生菌可改善腸道內環境,促進腸蠕動。便秘患者可經常飲用含益生菌豐富的優酪乳,或在醫生指導下服用含益生菌的藥物,如雙歧桿菌、乳酸菌、枯草桿菌製劑等。

專家提醒:應盡量避免長期使用刺激性瀉劑,如大黃、番瀉葉、決明子、蘆薈、酚酞等。刺激性瀉劑可用於短時間通便,長期服用可能損傷腸道神經,加重便秘。

真相6:運動和摩腹是促進排便的正確方法

經常運動是提升腸道活力的良方,長期臥床、不運動,腸道難免“罷工”,嚴重者連排便反射都難以“發動”。順時針摩腹有助於糞便下行。排便前,可採取站姿或坐姿,雙手緊貼腹部,沿肚臍周圍順時針方向推揉,每次15~30遍。推揉後點按穴位(包括天樞、中脘、足三裡、三陰交等),效果更佳。

專家介紹

中日友好醫院肛腸中心主任、主任醫師、教授,中央保健會診專家,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外科分會會長,中國民族醫藥學會肛腸科分會副會長,中華中醫藥學會肛腸分會常務理事兼副秘書長,中國中醫藥研究促進會肛腸分會副會長,北京醫師協會肛腸科專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兼秘書長。擅長診治便秘、痔瘡、肛裂、肛乳頭瘤、肛瘺、肛周膿腫、潰瘍性結腸炎、直腸息肉等肛腸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