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大學附屬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重症肝病科主任醫師   王介非

病例一:孕前檢查,發現丙肝病毒感染

小芹夫妻倆結婚三年了,打算要個寶寶,於是便去醫院進行孕前檢查。意想不到的是,小芹的體檢報告提示她感染了丙肝病毒。她苦思冥想,一直想不出到底何時、何地、何故被感染。“從天而降”的丙肝對小芹來說確實是一個不幸的消息;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小芹又是“幸運”的,因為她的病情還沒有進展到十分嚴重的程度。她經過規範治療,體內的丙肝病毒被徹底清除了。治癒後,小芹順利懷孕並生下了可愛的寶寶。

病例二:獻血被拒,罪魁禍首是丙肝病毒

年僅24歲的小強看上去身強力壯,作為新員工,他積極回應單位號召,報名參加志願獻血。經過體檢,血液中心謝絕了他的獻血請求,原因是存在丙肝病毒感染。聽到這個消息,他陷入了深深的疑惑和苦惱中:我平時能參加所有的體育活動,自我感覺體質很好,怎麼會感染丙肝病毒呢?丙肝病毒能被清除嗎?後來,在醫生的勸說和指導下,他面對現實,接受治療,阻斷了“無形殺手”對他的傷害。

病例三:大量嘔血,根源在丙肝

一天晚上,56歲的老趙突然大量嘔血,經及時搶救,總算止住了血。檢查發現,出血原因是丙肝肝硬化引起的食道靜脈破裂。老趙很納悶:我什麼時候感染的丙肝病毒?怎麼會悄無聲息地發展到肝硬化的地步?

丙型肝炎是感染丙型肝炎病毒(HCV)引發的肝臟疾病。丙型肝炎病毒的傳播途徑和潛伏特徵與乙肝病毒類似,主要經過血液、不潔性行為和母嬰三種途徑傳播。丙肝早期症狀不明顯,很容易被人們忽視,如果未能及時發現、及時治療,患者會在不知不覺中發生肝臟損傷,逐漸發展成肝硬化,甚至肝癌,嚴重威脅生命。

多數丙肝病毒感染者因體檢而確診

丙肝是我國常見的肝臟疾病,與乙肝不同的是,至今尚無疫苗可供預防。目前,中國約有1000萬人感染丙肝病毒,是全球感染人數最多的國家之一。

由於多數人感染丙肝病毒後沒有症狀,故丙肝病毒感染者極易被漏診,就診率僅為2%左右。大多數感染者是在術前檢查、獻血、婚前或孕前體檢等過程中被發現的,有的患者直到發展為肝硬化、肝癌,追溯病源時才被發現。

丙肝高危人群有八類

丙肝患者到底是如何被感染的?高危人群包括以下八類,應進行相應檢查,並根據情況定期監測。

1.有靜脈藥癮(吸毒)史者;

2.有職業或其他原因(紋身、穿孔、針灸等)所致的針刺傷史者;

3.有醫源性暴露史者,包括手術、透析、不潔口腔診療操作、器官或組織移植等;

4.有高危性行為史者,如多個性伴、男男同性戀;

5.丙肝病毒感染者的性伴、子女及家庭成員;

6.HIV(人類免疫缺陷病毒)感染者及其性伴;

7.破損皮膚或黏膜被丙肝病毒感染者血液污染的人;

8.有輸血或應用血液製品史者。

另外,準備接受特殊或侵入性醫療操作者,如輸血或應用血製品,各種有創介入診療,胃鏡、腸鏡、氣管鏡、膀胱鏡等內鏡檢查,血液透析等治療,以及肝臟生化檢測發現轉氨酶、膽紅素升高等不明原因異常者,應特別重視對丙肝病毒的檢測。

診斷丙肝的三大方法

1.檢測丙肝抗體 

主要用於篩查是否曾經感染過丙肝病毒。丙肝抗體不是保護性抗體,對丙肝病毒感染沒有預防作用,而是丙肝病毒感染的標誌。

2.定量檢測丙肝病毒核酸(HCV RNA) 

用於反映患者體內丙肝病毒的活動和複製程度。丙肝抗體陽性代表曾感染過丙肝病毒,在此基礎上進一步進行HCV RNA精確定量檢測,可區分現症感染和既往感染。如果HCV RNA為陽性,則意味著受檢者體內的丙肝病毒複製活躍,需要盡早接受抗病毒治療;如果HCV RNA為陰性,則意味著受檢者感染過丙肝病毒,但病毒已經被身體清除,不需要治療。

3.檢測丙肝耐藥相關基因和丙肝病毒分型基因 

基因檢測可為丙肝患者選擇治療藥物提供重要依據。在我國,56.8%的丙肝患者所感染的丙肝病毒基因為1b型,其次為2型、3型、6型。

1b型治癒率高,可以選擇多種口服抗丙肝病毒藥物,療程一般為8~12週。3型較為難治,通常需要選擇泛基因類藥物,療程一般為12~16週。曾經治療失敗或已經發展為肝硬化的患者,療程需要延長4~12週。

丙肝治癒率很高

過去,我國丙型肝炎的治療情況不甚理想,治療率僅為1.3%,患者常常發展到肝硬化或肝癌後,才被發現罪魁禍首是丙肝病毒。

近年來,隨著口服抗病毒藥物的上市,丙肝患者通常經過兩三個月的治療即可根治,治癒率幾乎接近100%。

專家介紹

復旦大學附屬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重症肝病科主任、主任醫師、碩士生導師,中國醫院協會精準醫療分會委員,上海市母嬰安全專家委員會委員。擅長重症肝炎(肝衰竭)等疑難危重肝病的救治,乙肝、丙肝等病毒性肝炎的治療和管理,以及孕產婦肝病的診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