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年中,隨著人們重視口腔衛生,電動牙刷(electric toothbrush)作為清潔牙齒的工具,受到牙醫的推薦,並為大眾接受,使用者越來越多。本文根據美國牙科護理報告網近期的資料,介紹使用電動牙刷對於口腔健康的優點和使用的注意處。

電動牙刷由一位瑞士醫生發明於60多年前。它利用高速振動的機芯帶動刷頭旋轉或振動以達到潔牙的效果。

優點一,清潔徹底

手動刷牙頻率一般約每分鐘300次,而電動刷牙可以達到2000~4000次,效率大幅提高。電動牙刷的園形活動,容易去除牙齒上的污垢和牙菌斑。電動刷牙比手動刷牙高效、快捷、徹底。

優點二,均衡刷牙

如果用右手手動刷牙時,對於左側牙的壓力常大於右側牙。而使用電動牙刷時可以防止出現如此的不均衡。

優點三,使用方便

常規手動刷牙需要一定的力量和手部動作,對於腕部關節有問題或關節炎,以及中風、癱瘓的病人,包括一些長者會有困難。電動牙刷自動運行,很為方便。

優點四,牙齦減壓

有些人常規手動刷牙時用力過猛,或者用力不均,常常使得牙齦太多壓力,導致牙釉質磨損和牙齦凹陷。而電動牙刷用力平均,對於牙齦和牙釉質的壓力小。電動牙刷高速旋轉時產生有輕微振動,能夠促進口腔的血液循環,對牙齦組織也有按摩作用。使得牙齦出血的情況得到了大幅度的下降,刷牙更加安全可靠。

優點五,牙白防臭

電動牙刷高效率,頭部小,有效洗刷和清潔牙齒各面和各部位,可以除去手動刷牙無法除去的污垢和食物殘渣。對於牙齒變白和口腔防臭的作用明顯。

優點六,功能多樣

電動牙刷配置各式刷頭(不同大小、形狀、軟硬),定時裝置,活動頻率調節,舌頭清潔器等,供你選購和選用。

使用注意

當然,如果電動牙刷使用不當,也可能出現問題,使用者必須注意。

1)刷牙時力度太大,也容易對牙齒和牙齦造成不必要的損傷。

2)電動牙刷在使用的時候採用旋轉方式進行運動,因此需要在每一個牙齒上停留一段時間,顧及到3個牙面,才能達到清潔牙齒的目的。電動牙刷只是改變了人們刷牙的方式,如果在使用電動牙刷的時候,只是隨意將牙刷放在口腔中,不能達到很好的刷牙效果。

3)使用電動牙刷雖然能更有效清除牙菌斑,但至少要保證2分鐘的刷牙時間。

4)每3個月要更換新刷頭,由於刷頭在使用一段時間後,刷毛將變得粗糙,會損傷牙齦,不適合再使用。經實驗證明,新刷頭祛除牙菌斑的效果比使用3個月後的刷頭多30%。如果刷毛已散開或捲曲、失去彈性的舊牙刷,必須及時更換,否則對牙齒和牙齦不利。

5)由於孩童在使用電動牙刷時不能很快的掌握到牙刷的使用方法,因此很容易出現損傷牙齦的情況,嚴重的時候還會引發牙周炎,導致孩童牙齒脫落。因此孩童應該慎用電動牙刷。如果使用,需要在家長的指導下進行。

6)每次用完電動牙刷後要作洗滌,並將水分盡量甩去,把刷頭朝上放在漱口杯裡,或者放在通風有日光的地方,使它乾燥而殺菌。每週應將牙刷集中進行一次徹底的清洗消毒;

7)為防止相互傳染疾病,電動牙刷不能合用。

(M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