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詢:最近源於武漢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在香港也有出現,是怎麼一回事?如何預防?

回答:近來與一些醫生朋友談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又知道相關病例大增。雖然有關該病毒還有很多不可知,和不確定。但作為一種可能已近在身邊的急性傳染病,希望各位讀者予以高度重視。

將一些將粗淺想法與大家分享。在這裏向大家拜年!並預祝各位身體康健,鼠年大吉!

第一,傳播環節

新型冠狀病毒快速傳播的三個環節開始呈現(尚待確認),也是包括冠狀病毒感染在內所有傳染病進攻人體的共同路線。

1)傳染源:來自武漢水產市場的受感染動物→受感染人;

2)傳播途徑:動物傳人,以及人傳人,以呼吸道傳播途徑為主,或還有其他;

3)易感人群:老人感染後病情重,預後差。

第二,危險信號

目前快速傳播已經出現四個危險信號:

1)不長時間內在全國各地和多個外國出現病例;

2)超級傳播者已有出現;

3)正值中國(也是全球)一年中最大規模人員流動(春運和外遊),難禁止;

4)在地處溫暖的廣東、香港、東南亞出現不少病例,提示該病毒似乎不大怕熱;

目前對於該病毒尚有不確定性和不可知性,正是對付它的困難之處。

第三,警惕問題

與2003年不一樣的是,現在傳播資訊快速公佈,政府和醫療部門積累不少經驗。這一次以乙類傳染病定性,以甲類傳染病處置,即把防控措施做到最高級別。但是也有與2003年不一樣的一些問題,更應予以警惕,加強預防。

1)這是一種變異後的新病毒,在傳播中會不會繼續變異?

2)人口流動難控制,春節後會不會大量傳播?

3)濳伏期有長有短,對於傳播者的控制會不會帶來困難?

4)如果該病毒不怕熱,這一次傳播會不會時間較長(不隨氣候轉暖而受抑)?

第四,自我預防

在不確定之中,立足於防,立足於早,立足於自我預防,最應重視,最為首要!

有關自我預防,報導很多。基本上同2003年SARS時的預防措施相仿。這裏再強調六個儘量。老人和慢性病人更要加倍注意。

1)盡量減少外行:包括團隊旅遊、公共交通、公眾娛樂、人群聚集等。

2)盡量避免接觸:避免去武漢,避免去有活動物市場,減少與武漢來的朋友密切接觸。

3)盡量少去醫院:冬日如有一般性感冒症狀,儘量自我處理,不去醫院。如有較重症狀、發熱和全身狀況較嚴重,而必須就診時,要做好嚴密防護。

4)盡量清洗自己:外出回家時不忘洗手洗臉,洗鼻漱口。

5)盡量保護呼吸:外出戴口罩。咳嗽、噴嚏時用紙悟口鼻,不隨地吐痰;別人咳嗽、噴嚏時儘量避開。

6)盡量知曉資訊:高度關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的進展和近況,隨時調整防控策略。不要輕信不實傳言和謠言。絕不掉以輕心,也不草木皆兵。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