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醫學會腎臟病學分會前任主任  丁小強

1. 抗感染藥物   

幾乎所有類別的抗感染藥物都有可能造成腎損害。

①青黴素類既可能造成腎小球損害,也可能造成急性過敏性間質性腎炎、急性腎小管壞死。②頭孢菌素(先鋒黴素)以急性過敏性間質性腎炎多見。③氨基糖苷類,如慶大黴素、丁胺卡那、萘替米星等較前兩大類更容易造成腎損害,多表現為急性腎小管壞死。④喹諾酮類藥物、磺胺類藥物、紅黴素、林可黴素、萬古黴素、四環素、抗結核藥(利福平、異菸肼)、抗病毒藥物(無環鳥苷、阿糖胞苷、干擾素)、抗真菌藥物二性黴素B等,都可能造成腎損害。

注意:抗感染藥物引發的腎損害,有些與用藥劑量不當有關,有些與劑量無關,而與病人是否為該藥的過敏體質有關。

2. 解熱鎮痛藥   

各種感冒藥,如安乃近、克感敏、百服寧、泰諾、康泰克、美林;止痛藥,如芬必得、消炎痛、必理通、萘普生、戴芬、扶他林、英太青、散利痛、西樂葆等,都可能造成腎損害。

注意:這一類藥物可能造成腎病綜合征,或者急性腎功能衰竭,常常與過敏或者腎臟處於缺血缺氧狀態有關。

3. 化療藥物

化療藥物,如阿黴素、順鉑、甲氨蝶呤、絲裂黴素、長春新堿、博來黴素、亞硝基脲、白介素-2、環孢素A、他克莫司、西羅莫司等都有腎毒性。

注意:此類藥物常常用於惡性腫瘤患者、移植患者等,權衡利弊後,必須使用時也不能因噎廢食。臨床上,醫生會積極水化鹼化尿液(水化就是補液,可以口服,但一般需靜脈補充;鹼化指靜脈使用碳酸氫鈉),或根據藥物濃度調整劑量等,以減少藥物腎毒性。

4. 利尿劑

各種利尿劑都可能誘發過敏性間質性腎炎。醋唑磺胺和氨苯喋啶還可以形成結晶堵塞腎小管,引發血尿和腎功能衰竭。

注意:嚴格掌握利尿劑應用指征和合適的劑量、療程,可以減少該類藥物腎損害發生。

5. 降壓藥物

常用的降壓藥物中利尿劑、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和血管緊張素受體拮抗劑可能引起腎損害。三類藥物都可能引起急性過敏性間質性腎炎,後兩者還有可能通過減少腎臟灌注造成腎功能衰竭。

注意:對於腎功能正常或輕度損害的病人,長遠看來,減少腎臟灌注,有減輕腎臟負擔、減少蛋白尿、保護腎功能的作用;而對於腎功能中、重度損害的病人,有時候減少腎臟灌注,會造成短期內腎功能惡化,這種情況在雙側腎動脈狹窄、同時使用利尿劑、非甾體類抗炎藥、心功能不全、脫水的病人更容易發生。

6. 造影劑

造影劑腎病主要由含碘的造影劑引起,應用非離子性、低滲性造影劑,或不含碘的造影劑,可以減少藥源性腎損害發生率。

注意:水化和血液淨化治療療效肯定。因此,預防造影劑腎病的辦法可在造影之前充分水化,必要的時候,也可在造影之後進行血液淨化治療。

7. 重金屬製劑:如金製劑、汞製劑、鋰製劑等。

注意:目前,此類西藥臨床應用並不多見,但仍需警惕某些中草藥或中成藥中本身含有或者受到污染而帶有這些重金屬成分。

8. 中草藥   

中草藥導致毒性腎損害,報導最多的是馬兜鈴酸腎病。馬兜鈴酸腎病可以表現為小管間質病變、急性腎衰或慢性腎衰,甚至尿毒癥。

注意:含有馬兜鈴酸的藥物包括:關木通、廣(粉)防己、青木香、馬兜鈴、天仙藤、尋骨風、朱砂蓮、威靈仙、大風藤及細辛等。含有馬兜鈴酸的成藥包括:龍膽瀉肝丸、甘露消毒丸、婦科分清丸、分清五淋丸、排石沖劑、冠心蘇合丸、耳聾丸、複方珍珠暗瘡片、當歸四逆湯、玄珠狠瘡丸等製劑。

專家介紹

丁小強,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腎內科主任,上海市腎病與透析研究所所長,上海市腎臟疾病臨床醫學中心主任,上海市腎臟疾病與血液淨化重點實驗室主任,上海市血液透析品質控制中心主任,國際血液透析學會理事,中國醫師協會腎臟內科醫師分會副會長,上海市醫學會腎臟病學分會前任主任委員,上海醫師協會腎臟內科醫師分會副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