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女士問:近期內地和香港新冠疫情轉緩,我父親取消了疫苗接種的預約。願聞相關的意見和勸告。

陳醫生答: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資料顯示:2021年不到半年新冠造成的死亡人數已超過2020年全年的死亡人數188萬。全球疫情遠未好轉。

壞消息:病毒δ變異株已傳播至90多個國家,正成為全球主要流行的新冠病毒變異株。δ變異株在英國導致新一波疫情。廣東和香港也發現δ株傳播。

好消息:目前新冠疫苗接種對病毒δ變異株仍然有效。

1.預防勝於治療:醫學大智慧

香港保健協會創辦人周文軒先生長期推廣〝預防勝於治療〞理念,是醫學上的大智慧。

〝預防勝於治療〞,並非不要〝治療〞,而是說:預防先於治療,預防優於治療,預防是第一步,先做好預防就不會得病不需治療,或者得了病也比較輕。

醫學上預防的方法中,對付傳染病(病毒、細菌等病原體)的〝核武器〞,莫過於疫苗接種。人類與導致數億人死亡的天花病毒鬥爭幾個世紀,最終疫苗接種創造了完勝的成就──用牛痘在地球上徹底消滅了天花。

2.當下全球疫情:難獨善其身

1)發達國家不確定性

西方國家大規模疫苗接種有成效,但進入〝瓶頸期 “。能否很快達到群體免疫,不樂觀存在反彈風險,因為:

○擔心經濟,急於放鬆群體管控和防護;

○民眾自由為上,出現〝疫苗猶豫〞和〝防護疲勞〞;

○相當比例未接種民眾,原本是反疫苗人士。

2)發展中國家不確定性

○南亞以印度為中心的大流行向周邊快速擴散;

○這些大流行與病毒再變異交替發生;

○非洲國家疫苗接種極少,大流行風險高。

全球未控制下,某地某國不可能獨善其身。

3.病毒變異前景:傳播中變異

其實最大的不確定性是新冠病毒的變異。病毒變異的特點是,必須在繼續傳播中才能不斷變異,所以阻斷傳播是防止病毒變異的最主要方法。

目前被WHO標記為“需要關注”的變異株有4種:

α:最早在英國發現;

β:最早在南非發現;

γ:最早在巴西發現;

δ:最早在印度發現。

4.病毒δ變異:傳播力最強

δ變異株比α株傳播力加強約60%。傳播速度增快,潛伏期變短,且可能導致更嚴重症狀。人們可能在發現自己被感染之前就已經傳給他人。讓人擔憂的是,δ株已進而出現δ+的變異。

有專家據其特點推測,δ變異株的傳播方式之一可能是氣溶膠。如果包括口鼻的飛沫、呼出的霧氣和空氣中微粒都可能傳播,那麼防疫將面臨新挑戰。

儘管新冠病毒不斷變異,不過尚未產生WHO歸類的“後果嚴重的變異”。所謂“後果嚴重”指的是:毒力明顯改變,包括疫苗接種在內的現有預防策略對它們的效果較差。

5.防控功略:三駕式馬車

○政府主導下的常規防護、嚴密隔離,以及中、高風險地區的精準管控;

○發現感染者後即刻、無死角的全面篩查和流行病調查,快速發現源頭並切斷傳播鏈;

○大範圍、高比例的快速疫苗接種。

除中國外,不少國家對於前二項在執行上有困難。所以大部份國家把希望寄託在疫苗接種。

6.疫苗短板:目前尚可控

1)如果一旦(目前還沒有)病毒變異導致疫苗失效:中國和外國科學家正進行的研發工作顯示,屆時可以調整疫苗製作程式,在現時接種的前提下予以應對。

2)如果疫苗有效時間有限:目前觀察表明,有效期至少在6~9個月以上,如過時失效,可以再打加強針使體內抗體回升,已有研究證實可行。

3)如果到時需要追加接種:內地和香港的疫苗生產和供應可以滿足。

7.接種疫苗:宜早不宜晚

各國研發的疫苗(WHO批准的)都顯示了有效性和安全性,是當下抗疫中唯一的確定性因素。雖然病毒和疫苗也存有不確定性,但目前基本可控。

WHO總幹事譚德塞擔憂,變異新冠病毒加速了疫情在全球範圍內的傳播,目前新冠病毒的傳播速度超過了疫苗的分發速度。

如果疫苗接種緩慢:

→ 沒有及時建立起群體防禦屏障(群體免疫)

→ 新冠病毒各變異株便有時間和機會繼續在人群中傳播

→ 在快速傳播中病毒將進一步變異

→ 一旦新冠病毒毒力加強和新冠疫苗有效性受限,後果將很嚴重。

加速新冠疫苗接種,是全球的共識。中國內地的目標是上半年完成40%民眾的二劑接種,年底達到70%。

疫苗接種與病毒變異正在比拼,實際上是正與邪之間一場比快慢的賽跑!

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