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說,判斷是不是患結核病有一個又好又簡單的檢查,那就是結核菌素皮試。請問,結核菌素皮試陽性是不是表示患結核病了?  

結核菌素是結核桿菌的一種菌體成分,早在1890年已經被發現。把它的稀釋液進行皮內注射,隨後觀察皮膚上的反應結果。這樣一種皮膚試驗稱之為結核菌素試驗。一般在48至72小時後觀察皮試部位的皮膚。通過受試皮膚上的硬結(突起的一個明顯硬化區)的直徑大小(而不是紅斑區)來反映測試的陽性或者陰性。如果皮膚不存在任何硬結,即使皮試部位出現紅斑,也應當認為陰性結果。

首先,必須充分認識結核菌素皮試的局限性。結核菌素皮試陽性不能簡單地認為患結核病。除了可能目前正在患結核病之外,還有下列幾種可能,不能一概而論:

1.可能曾經感染過結核菌但未發病;
2.可能曾經生過結核病,現在已經痊癒了;
3.可能曾經接種過卡介苗,因為結核菌素皮試不能區別卡介苗接種和結核桿菌自然感染所致的免疫反應;
4.可能不一定感染了結核病(結核分枝桿菌),也可能感染了非結核分枝桿菌,因為結核菌素皮試不能區別結核分枝桿菌感和非結核分枝桿菌感染;
5.對過敏體質的兒童進行判斷較為複雜。

其次,在下列病況下,可能會出現結核菌素反應陰性,也不能掉以輕心:
1.受結核感染時間較短(小於四周);
2.重癥結核病;
3.嚴重營養不良;
4.使用免疫抑制劑或激素時;
5.有免疫缺陷(患淋巴瘤、白血病、肝炎等)。

所以結核菌素皮試在臨床上常常使用於:
1.作為結核病的一種輔助診斷方法,而不是確診的手段;
2.卡介苗接種3個月後,瞭解機體對卡介苗的細胞免疫反應 ;
3.用於對過敏素質患兒作預後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