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軍醫大學附屬長征醫院心內科教授  趙學

每當人們提起健康狀況時,常會聽到“三高”的說法,即“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其實,高血脂這個概念是不準確的。很多人認為,高血脂就是甘油三酯升高或者膽固醇升高,血脂異常其實並非那麼簡單。

所謂血脂,顧名思義就是血液中的脂性物質,是血中所含脂質的總稱。它是一個大家庭,家中有四個“兄弟”。“大哥”叫膽固醇,“二哥”叫甘油三酯,“三哥”叫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四弟”叫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

天生我才必有用,這四兄弟都是“好人”,都有用。不過,“大哥”、“二哥”和“三哥”不能太多,太多了就遊手好閒,堵塞血管,妨礙交通,就變成了“壞人”。因此,血脂並不是“好”與“壞”的問題,而是“多”與“少”的問題。

   “三哥”(LDL-C)如果太多了,危害極大。吃進體內的膽固醇首先聚集在肝臟,當膽固醇攝入量超過人體新陳代謝的需要量時,多餘的膽固醇就是人體的垃圾,“三哥”就像一輛裝滿破爛的垃圾車,拉著滿滿一車膽固醇在血管裡到處遊蕩,把膽固醇肆意灑落在血管裡,而這些灑落的膽固醇最容易在血管內膜受損的部位停下來,繼而鑽到血管壁裡面去,血管裡面摻進了膽固醇,破壞了血管的正常結構,彈性減弱了,質地變硬了,就變成了動脈硬化。在病理學上,有膽固醇沉積和集聚的動脈壁看上去像煮熟的小米粥,故稱“動脈粥樣硬化”。

“四弟”(HDL-C)是地地道道的好人,非常勤奮,是掃馬路的清潔工,晝夜不停地把灑落在血管壁上的膽固醇揀起來,運回肝臟進行處理。就像我們處理自然環境中的垃圾一樣。“四弟”(HDL-C)具有抗動脈粥樣硬化的作用,常被稱為“好膽固醇”,是越多越好。

簡言之,HDL-C要高才好,LDL-C要低才好。反過來,若HDL-C低了,LDL-C高了,就不好了。通常所說的“降脂治療”,不僅僅要降低膽固醇的水平,還要調整LDL-C與HDL-C的比例,使LDL-C降低,HDL-C升高,以預防和治療動脈粥樣硬化性疾病,故稱“調脂治療”才恰當。

辯證地看待膽固醇的作用,分清“好壞”,維持合適的比例,才是健康的保證。  

專家介紹

海軍軍醫大學附屬長征醫院心內科教授、主任醫師,中國老年醫學會心腦血管病專業委員會委員,中華醫學會心電生理和起搏分會第四屆委員會藥理學組委員,全軍心臟電生理學組委員,上海心臟起搏電生理專業委員會委員

研究領域:臨床心臟起搏與電生理,冠心病心肌缺血損傷與修復

臨床擅長:起搏器安置,心動過速和房顫的射頻消融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