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太太問詢:現時全球新冠疫情不樂觀,大家急盼新冠疫苗防病毒救性命。難道沒有其他辦法了嗎?

陳醫生答覆: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表示,在控制新冠疫情方面,全世界目前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他警告說,各國不應僅僅依賴疫苗。

二種應對策略

面臨新冠病毒繼續肆虐人類,各國在應對上主要出現二大策略和做法。

一種是主動應對:針對病原體傳播三個環節,全方位圍堵,除惡務盡;

另一種是被動應對:由於領導力、文化和經濟等原因,不願或無法採取封閉隔離措施,或放任民眾感染,寄希望於大量感染後導致“群體免疫“;或把新冠疫苗當作唯一的抗疫救星。

三個傳播環節

傳染病流行的根本原因是:病原體通過三個主要環節一步步傳播。

對於新冠病毒多個月來研究,其三個傳播環節也大致清楚。把握每個環節可以防控新冠,方法和措施大部份通過實際應用,已經顯現功效。

1.傳染源:指體內有新冠病毒生存、繁殖,並排出的人和動物。目前動物宿主雖然還不明白,但是主要由人傳人已經清楚。人的傳染源有:1)病人(包括潛伏期);2)無症狀感染者;3)恢復期病毒攜帶者(很少)。

2.傳播途徑:指從傳染源排出,通過一定方式再侵入並傳染其他易感者所經過的途徑。已明白傳播主要通過:1)飛沫;2)直接接觸;3)氣溶膠;4)糞-口;5)進口魚、肉食品表面包裝(北京、青島等地發現)。

3.易感人群:指對新冠病毒缺乏特異性免疫力,易受感染的那些人,其實全體人群都是易感的。老年人和有基礎疾病的人,更易感染,更為危險。

六大防控手段

1.檢測流調:應檢盡檢,查出有症狀和無症狀感染者;對於接觸者,甚至接觸者的接觸者快速、嚴格進行流行病調查,不漏掉感染者。

2.閉環隔離:對於感染者、接觸者和入境者(懷疑者)嚴密閉環運行和居住隔離。

3.積極治療:已經診斷的病人在隔離病房積極治療。

以上三條嚴密地控制了傳染源。

4.預防為先:口罩、社交距離、洗手、通風等措施老生常談,還有海關嚴查進口食品等,把病毒的傳播途徑條條切斷。

5.保護老人

6.注射疫苗

上面二條是對於“易感人群”的積極措施。

綜上所述,注射疫苗之外,還有很多簡便有效的措施可以使用。實際上我們也已經使用很久,不能鬆懈,不能輕視!

新冠疫苗的短板

病毒容易變異是疫苗研究最困難的事。為了使得疫苗在全世界範圍都有效,就必須在多國家多地區多種族做三期臨床。把北京新發地的、俄羅斯的、英國的、奧地利的和美國的病毒株,用新冠滅活疫苗分別做中和交叉試驗,結果顯示均能百分百中和。也就是說,各國新冠病毒主基因序列和蛋白質水準沒有發生根本改變。

新冠疫苗使用後無法獲得終身免疫,也就是說,要多次注射。接種疫苗後人體內抗體有效性能夠維持多久,也不完全清楚。

有些地區使用行政壓力,或減少受試者人數,或採用“挑戰試驗”(志願者接種新冠疫苗後將自己主動暴露在新冠病毒下,以便加快測試疫苗)。沒有完成三期臨床便作出有效性和安全性的判斷,不符合科學和倫理。

打不打新冠疫苗?

新冠疫苗需要接種兩劑次,間隔2到4周。接種完第一劑以後7天開始普遍產生抗體;接種完第二劑28天以後,所有人都產生足以抵抗新冠病毒的高滴度抗體。

 是不是每個人都急於打新冠疫苗?答案是因人而異,因地而異。在疫情基本控制或低風險地,有三類人需要首先打疫苗。

1)高風險暴露人群的感染風險大,他們形成免疫屏障以後,會減少病毒傳播;

2)需要外出到高風險區的人;

3)易感和病情較重的老人和慢性病病人。

在疫情高風險地區需要較大範圍(60%以上人群)的接種,才有可能阻擋新冠病毒傳播。如果很多民眾不相信或不願意接種,用疫苗壓抑新冠流行的願望可能落空。

(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