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孫先生問詢:

我媽咪患糖尿病10多年,最近視力減低。糖尿病會影響眼睛嗎?怎麼治療呢?

陳醫生建議:

2型糖尿病發病5年以上患者,應定期到醫院檢查眼睛。你母親有十多年糖尿病歷史,早就應當做眼科檢查了。糖尿病患者一旦出現視物模糊、眼前黑影、雙眼複視之時,可能已經併發糖尿病性眼病了。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早期症狀不明顯,因此即便沒有那些眼睛和視覺的症狀,也要警惕出現糖尿病併發眼病。請快陪你母親去醫院的眼科作一次全面檢查,這是當務之急!

高糖的血液會造成血管內皮損傷,導致微血管病變,眼底的微血管病變會導致眼底動脈硬化、出血,繼而影響視力。糖尿病性眼病包括眼肌麻痹、視網膜病變、白內障等病症,其中最為常見且危害最大的是視網膜病變。若不及早發現、治療,可能導致失明。

糖尿病患者如果眼睛出現下列情況的一種或幾種,就應當引起高度注意,盡快做眼科檢查:
1. 乾澀,怕光,有刺痛感,有壓力感;
2. 發紅不退,迎風流淚;
3. 看東西有重影,直線看起來是彎的;
4. 常常看見光斑和漂浮物;
5. 眼花,視力模糊,視力減低;

隨著糖尿病患者病程的延長,視網膜病的發生率也會逐漸增高。病人患糖尿病 5年後,視網膜病變的發生率約為 25%;10年後增至 60%;15年後高達 75% ~ 80%;20年後可以超過 90%。

怎樣治療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呢?

1. 控制血糖:使血糖控制在正常水平,是最根本的治療,是有效地防止和治療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最重要措施。必要時改用胰島素治療。
2. 控制血壓:高血壓可直接導致視網膜病變,也是視網膜病變病人發生眼底出血的重要誘因。所以糖尿病病人如果伴有高血壓,降壓治療十分重要。
3. 藥物治療:具有改善血液循環,防止血小板聚集的藥物對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有一定的療效。
4. 增殖性視網膜病變的患者應及早選用激光、冷凍或玻璃體切割術等特殊方法進行治療。(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