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黃女士問詢:

求醫時懷疑我有糖尿病,化驗項目中有“糖化血紅蛋白”這個指標。請問糖尿病與血紅蛋白有何關

陳醫生建議:

化驗一次血糖只能反映採血那一刻的血糖高低,還受飲食、運動、情緒、藥物等影響而發生波動,所以不能反映採血前一段時間內的平均血糖水平和人體內總體血糖的狀況。

血紅蛋白(Hb或HGB)是紅細胞內運輸氧的特殊蛋白質,由珠蛋白和血紅素組成。糖化血紅蛋白(GHb)是血紅蛋白中肽鏈氨基端的頡氨酸與血液中葡萄糖結合而成的產物,兩者之間是一種不可逆的結合。糖化血紅蛋白隨著紅細胞而消亡,紅細胞的生命期在120天上下,所以糖化血紅蛋白可以客觀真實地反映採血前至少2~3月整個時期的血糖的平均水平。為此,糖化血紅蛋白被國際公認為糖尿病監測的金指標。但是它不能反映近期的某一時間點的血糖水平。

血紅蛋白 A1 (HbAl) 是糖化血紅蛋白主要成分。HbAl 由 HbAla、 HbAlb 和 HbAlc 組成,其中以HBAlc的量最大、最主要,所以一般用 HbAlc 來表示糖化血紅蛋白的量。每 1% 的 HbAlc 大致代表了 2mmol/L 的血糖變化,其數值與血糖濃度成正比。我國糖尿病指南要求,糖尿病患者應將糖化血紅蛋白控制在 6.5% 以下。

為什麼要化驗糖化血紅蛋白?怎樣評估它的臨床價值呢?

1. 糖化血紅蛋白是觀察糖尿病患者血糖總體控制情況的指標,其正常值範圍為 4~6%,當其大於 7.5% 就應該加強對血糖的控制。

2. 糖化血紅蛋白有助於糖尿病慢性併發症的認識,大於9%表明持續高血糖存在,會發生糖尿病腎病、動脈硬化、白內障等併發症,同時也是心肌梗死、腦卒中死亡的一個高危險因素。

3. 糖化血紅蛋白對判斷糖尿病的不同階段有一定的意義。

4. 對於血糖波動較大的糖尿病患者,不能用糖化血紅蛋白化驗結果來指導每日降糖藥物的用量。

此外,在判斷化驗結果時必須注意:貧血、出血性疾病,或服用心得安、嗎啡、雙氫克脲噻等藥物可以使糖化血紅蛋白下降;而腎功能不全、甲亢,或服用阿司匹林、維生素C 等藥物,可能使結果增高。 (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