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稱: 別名蓮藕、玉藕、玉筍、玉節、光旁、光藕節、蓉玉節、藕節疤等。英文名Lotus Rhizome(藕)和Lotus Rhizome Node(藕節)。

來源: 藕為睡蓮科植物蓮的肥大根莖;肥大根莖之間相接的節部即為藕節。藕有植物“活化石”之稱,是被子植物中起源最早的植物之一,至少出現在距今一億年之前。該植物可分為藕蓮、子蓮、花蓮3類,其中藕蓮以藕為主要產品。我國藕蓮資源豐富,品種繁多,栽培廣泛;每年藕產量占全球總產量約90%,出口量佔全球約60%。

入藥: 秋、冬及春初采挖根莖(藕),切取節部(藕節),除去鬚根,洗淨曬乾,即可供藥用。細瘦根莖稱為藕蔤,其功效與藕相同。

炮製: 多以鮮藕搗汁(藕汁),供內服或外用;也可將藕和藕汁煮後服用。藕節可生用搗汁;也可乾燥後煎煮服用;還可按炒炭法炒至表面焦黑色而內部黃褐色使用(藕節炭)。炮製藕節炭有炒輕炭、炒中炭、炒重炭、燜煆炭等不同方法。

成份: 鮮藕約含碳水化合物20%、蛋白質1%、粗纖維0.5%、脂肪0.1%;另含三萜類、甾體類、黃酮類、多酚類化合物以及過氧化物酶等成份;還含有胡蘿蔔素、硫胺素、核黃素、尼克酸、抗壞血酸以及鈣、磷、鐵、鎂、錳、銅、硒等多種營養成分和元素。從藕節中也已鑒定出鞣質、三萜類、甾體類、香豆素類、生物鹼類、皂苷類等活性成份。

功效: 涼血止血,健脾補益。

應用: 藕和藕節生用長於清熱涼血,收斂止血;熟用則長於健脾開胃,補益氣血。臨床可用鮮藕和藕節搗碎取汁,直接內服或外用於各種出血,如吐血、咳血、衄血(鼻、牙齦、肌膚等出血)、尿血、便血、崩漏(婦科出血)等,對血分有熱之出血者尤為適宜。但僅就止血效果而言,有經驗認為炒炭用比生用的止血作用更佳。研究表明藕節提取物確能縮短實驗性受傷動物的出血時間。蓮藕熟食因其營養豐富而能健脾開胃,增加食欲,補益氣血,增強免疫,調節代謝,促進機體康復。

複方:北宋時期的醫著《聖濟總錄》中記載了中藥複方薑藕飲,以生藕配生薑,搗碎研絞取汁,不拘時候服用,主治霍亂患者嘔吐口渴等病症。成書於宋寶祐元年的醫著《濟生方》中記載了中藥複方小薊飲子,以藕節配伍小薊、生地黃、山梔子、淡竹葉、甘草等藥而組成,能涼血止血,利水通淋;主治熱結膀胱,血淋尿血患者,出現小便頻數,赤澀熱痛,尿中帶血,舌紅脈數等病症。該方治療泌尿系統急性感染、結石、結核、腫瘤等有效。

食療: 藕和藕節是歷代本草文獻中,所記載具有醫療藥效作用的食材。藕可當水果,又可作佳餚;生熟食用都具有良好的藥用價值。藕含鐵較高故缺鐵性貧血者宜吃藕。藕含有大量維生素C和食物纖維,對於肝病、便秘、糖尿病等患者有益。民間常用生藕或藕汁治療鼻血、咳血、吐血、暑熱、煩渴、酒醉、泌尿系感染、白帶、痔瘡等病症;病後體虛、產後乳汁不下等則可多食熟藕。值得一提的是產後不忌食藕,這是因為藕不但止血還有消瘀作用。藕制保健食品很多,如藕粉等對老少皆宜。家常食譜有炒藕片,燉藕湯,煲藕粥,製甜食等。

參考: 《中國藥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