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上海市心血管病研究所主任醫師 程蕾蕾

高血壓作為最常見的心血管系統疾病,有數類藥物可供患者選擇,只是不同類藥物不可避免均會發生一定副作用。有不少高血壓患者對降壓藥副作用過於擔憂,傾向於選擇複方中藥製劑,認為中藥製劑沒有副作用。其實,這種看法存在一些認識誤區,必須認清。

1.複方中藥降壓製劑主要針對輕型高血壓  

降壓藥的選擇需要根據患者發生高血壓的年齡、嚴重程度、是否合併其他疾病等情況,因人而異加以選擇。目前認為,複方中藥降壓製劑對嚴重高血壓療效往往欠佳。

2.複方中藥降壓製劑大多含小劑量西藥成分  

現有的複方中藥降壓製劑往往含有小劑量西藥成分,並非純中藥。因此,患者在服用時需要遵從醫囑,不可擅自服用。

複方羅布麻片是一種常見的用於治療高血壓的中西結合的複方製劑,由羅布麻、野菊花、防已、三矽酸鎂、硫酸雙肼屈嗪、氫氯噻嗪、鹽酸異丙嗪等組成。羅布麻含有槲皮素、芸香甙、強心甙等成分,有降壓、降脂、軟化血管、強心、安神助眠等作用。《三國志•華佗列傳》記載:羅布麻是神醫華佗主治眩暈症(現稱高血壓)、延年益壽的傳世方劑。

複方羅布麻片在羅布麻葉的基礎上,輔以氫氯噻嗪、異丙嗪等成分,廣泛用於高血壓的控制。利尿劑氫氯噻嗪十分適用於一般輕症高血壓患者。不過,如果高血壓伴痛風的患者不慎服用了含有氫氯噻嗪的複方製劑,則在發揮降低血壓作用的同時,會誘發高尿酸血症。因此,高血壓伴痛風的患者應盡量避免服用複方羅布麻片。

臨床還證實,大劑量服用複方羅布麻片時,有中樞鎮靜作用,駕駛車輛及高空作業者也需慎用。

作者簡介 程蕾蕾  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上海市心血管病研究所主任醫師,碩士生導師。擅長疑難心血管疾病的超聲診斷,以及高血壓、高脂血症、冠心病、心肌病等心血管疾病的診治。研究方向為腫瘤化療及放療後心血管損傷的診斷與治療,在採用心臟超聲無創檢測心功能方面經驗豐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