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仁濟醫院血管外科主任醫師  薛冠華

日前有報導,一位女士因頸部按摩導致頸動脈斑塊脫落,引發中風,幸好治療及時,才基本恢復。

腦卒中與頸動脈斑塊關係密切,頸動脈斑塊的主要危險就是斑塊脫落,隨血液循環至腦部,堵塞腦動脈,引起腦卒中。那麼,有頸動脈斑塊者究竟能不能做按摩?

有頸動脈斑塊者不宜做按摩

頸動脈斑塊類似廚房下水道中積存的油污(時間久了會導致下水道堵塞),但其危險性不僅在於斑塊變大後堵塞局部血管,更主要是斑塊脫落引起腦卒中。頸動脈斑塊分為穩定斑塊和不穩定斑塊兩種,不穩定斑塊是在血管壁上附著不牢固、容易脫落的斑塊。斑塊整體或部份脫落後,就成了血流中的栓子,隨血流到達腦部,可堵塞遠端腦動脈,導致栓塞事件。

超聲檢測頸動脈斑塊

通過彩色多普勒超聲檢測頸動脈內膜中層厚度(IMT),可確定是否有動脈粥樣硬化斑塊,並大致區分斑塊性質。

正常IMT應小於1.0毫米,IMT在1.0~1.2毫米為內膜增厚,大於1.2毫米為斑塊形成。

根據超聲形態和回聲特點,斑塊可分為低回聲脂質性軟斑、中等回聲纖維性扁平斑塊、強回聲伴聲影的鈣化性硬斑塊、回聲強弱不等的潰瘍性混合型斑塊。其中,軟斑、扁平斑和混合斑屬於不穩定斑塊,是導致缺血性腦卒中的重要危險因素。但是,不管斑塊是什麼性質,有頸動脈斑塊者最好不要做按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