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龍華醫院風濕科主任醫師  蘇勵

合理的運動鍛煉對促進骨關節炎的康復非常有效。特別推薦以下兩種運動方式,非常適合膝骨關節炎患者。

1.肌肉強度鍛煉

這種鍛煉既能加強肌肉力量,又不會加重關節負擔。以膝關節的肌肉強度鍛煉為例。可以坐下或平躺,小腿做重複、緩慢的踢腿動作,直到肌肉有酸脹感;進一步可以在腳上綁重量適中的沙袋,重複上述動作,每日2~3次,以次日不感疲勞為度,此在醫學上稱為“等張肌力訓練”。也可以在腳踝部位綁重量適中的沙袋,努力將膝關節伸直,保持數秒後緩慢放下;或平躺伸直下肢,大腿繃緊使膝蓋後方緊貼床,持續數秒後放鬆,每次10個,每天2~3次。這種不產生關節活動的肌力訓練在醫學上稱為“等長肌力訓練”。

2.慢走

堅持每天在平路上走半小時左右,邊走邊活動肘、腕及手的各個小關節,有助於預防關節和韌帶的僵硬老化。步行強度以自身耐受(行走後的幾天,疼痛不會逐漸加重)為標準。可根據自身情況逐漸增加訓練強度。

特別提醒

骨關節炎患者運動時的注意事項

* 肥胖、超重者應盡量將體重控制在正常範圍。

* 鍛煉時應注意保暖,騎自行車等戶外活動時可佩戴護膝、護腕等。

* 選擇合適的鞋子,過窄或過鬆均可損傷足關節。

* 循序漸進,以不出現過度疲勞為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