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大學附屬眼耳鼻喉科醫院教授 嵇訓傳

一、裂隙燈檢查

裂隙燈檢查(裂隙燈活體顯微鏡檢查)是眼科必備的常規檢查方法,需要在暗室中進行。檢查時,患者下巴放在下頜托上,前額向前頂住額帶,睜眼平視前方。醫生將一束裂隙狀的強光源照射到眼睛前段,通過顯微鏡的放大作用,觀察眼睛前節的結構,如結膜、角膜、前房、房水、虹膜、瞳孔、晶狀體等。

二、眼底檢查

青光眼主要損害視神經,眼底常表現為視訊光碟凹陷變大和視網膜神經纖維層變薄。醫生通過眼底鏡或裂隙燈加前置鏡,可檢查這兩個結構,並通過觀察“杯盤比C/D”大小、盤沿有無切跡、視訊光碟有無出血、視網膜神經纖維層有無缺損等,判斷青光眼的嚴重程度。

三、測量眼壓

高眼壓是青光眼的一個重要危險因素,絕大多數青光眼患者表現為眼壓升高。就像高血壓要監控血壓水準、糖尿病要監控血糖水準一樣,青光眼患者必須隨訪眼壓。正常人的眼壓值為10~21毫米汞柱,兩眼相差不超過5毫米汞柱,晝夜眼壓波動不超過8毫米汞柱。測量眼壓的方法有多種,國際上通用的金標準是Goldmann壓平眼壓,通過連接於裂隙燈的一個特殊儀器進行測量。測眼壓前,患者要先點一種含表面麻醉劑的眼藥水,然後坐於裂隙燈前,由特製探頭接觸角膜進行測量。檢查結束後,還需要點一些抗生素眼藥水。更多眼科診室採用的是非接觸性眼壓計(NCT),它的原理同Goldmann壓平眼壓計,優點是不接觸眼球,缺點是會有一定的誤差,只能用於初步估測。

需要說明的是,人的眼壓是動態波動的,為了早期診斷青光眼或判斷眼壓控制效果,常需測量24小時眼壓。患者住院一天,在24小時內,每2小時或每3小時測量一次眼壓,觀察眼壓波動情況,瞭解最高眼壓出現的時間和程度,以利於疾病的分型診斷、治療方法的選擇、用藥時間的確定和藥物劑量的調整等。

四、房角檢查

青光眼有開角型和閉角型之分,通過房角檢查可確定青光眼的類型。患者點用表面麻醉劑後,醫生利用裂隙燈結合前房角鏡檢查,通過鏡面光線的反射和折射,直接觀察房角的結構,以便採取相應治療措施。如果房角各結構均可見,稱為開角;如果房角不可見,則為閉角;如果房角部分可見,則可瞭解房角開放的範圍和位置。

五、視野檢查

視野檢查可以直接瞭解視神經功能,判斷視神經受損的程度,包括中心視野和周邊視野檢查。一般地說,青光眼早期主要進行中心視野檢查;晚期主要進行周邊視野檢查,可以反映殘餘視野的大小。視野檢查需20~45分鐘。一旦發現視野異常,說明至少已有30%~50%的視神經纖維受損。

專家介紹

嵇訓傳 主任醫師,終身教授。歷任眼耳鼻喉科醫院眼科秘書、副主任、主任。1984年至1992年擔任眼耳鼻喉科醫院院長。2002年被聘任為眼耳鼻喉科醫院眼科終身教授。曾任中華醫學會眼科學會副主任委員、上海市醫學會眼科學會主任委員、中華眼科雜誌副主編、國際眼科諮詢委員會委員。擅長各種青光眼的診斷,提供合理的防治方案,對其他方面的眼科疾病也有扎實的理論基礎和豐富臨床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