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大學附屬眼耳鼻喉科醫院 楊晉 盧奕(教授)

白內障患者在接受了白內障人工晶體植入手術後,並不等於大功告成。隨訪觀察發現,白內障術後有些患者看遠很清楚,但看近如閱讀報紙時必須戴上老光眼鏡;而有些患者手術後看近很清楚,但看遠如觀看演出時,不得不戴上近視眼鏡。原來,白內障手術後植入的人工晶體不像天然晶體那樣,具有同時看遠、看近的調節能力。因此,患者在施行了白內障人工晶體植入術後,還需要進行科學合理的驗光配鏡。

儘管如此,常有白內障術後配戴眼鏡的患者前來諮詢“為啥我配的眼鏡戴得不舒適?”的確,白內障患者術後配鏡與普通配鏡確實不一樣。不僅要求驗光師有嫺熟的驗光技術,還需要患者積極配合提出合適的配鏡要求。在此提出幾點建議供配鏡者參考。

1.如果患者施行的是白內障超聲乳化術,則在術後1~2個月先嘗試進行初步驗光,已瞭解當前的屈光狀態。最佳配鏡時間為術後3個月,此時手術切口已完全癒合,達到一個穩定的屈光狀態。因此,配鏡會比較準確。

2.手術後如果視力提高不佳,應該先去醫院檢查,尋找引起視力差的原因。因為白內障術後視力是否提高,不僅與患者的屈光狀態有關,還與眼底視網膜功能,人工晶體植入的位置、白內障手術切口大小等多種因素有關。在排除了其他非屈光狀態因素後,再請醫生根據自己的需要配鏡。

3.一般來說,大多數醫生會讓白內障患者手術後的視力接近一個正視狀態,即看遠時清楚,而看近閱讀時需配戴老光眼鏡。當然,有些醫生也會給患者保留100~200度的近視,這樣可以兼顧到遠距離視力和中距離視力,使患者能在不戴鏡的情況下進行一般的日常活動及閱讀。如果患者還想獲得更佳視力,可以看近和看遠各配一副眼鏡。因此,手術前患者應根據實際工作、生活需要,告知醫生自己希望達到的視力狀態。如對看遠距離物體要求高,醫生可通過植入相應度數的人工晶體,使你達到完全正視狀態。如果需經常從事近距離工作,則醫生也會植入相應度數的人工晶體,為你保留250~300度的近視,以保證患者33~40米的近距離閱讀。

4.如果是雙眼白內障,醫生一般先做視力較差的那隻眼的白內障手術,1~3個月後再做另外一隻眼。患者可在第二次手術後3個月再進行驗光配鏡,這樣有利於雙眼達到平衡,配鏡效果也較好。如果是單眼白內障或雙眼白內障有一隻眼白內障程度較輕無需手術者,可通過準確的配鏡,儘量減少雙眼屈光度數的差異,從而達到雙眼平衡。

5.患者是高度近視併發白內障,醫生往往要給患者術後保留200~300度的近視度數,這樣做的目的是因為高度近視患者已習慣了一種較近距離的閱讀方式,只有在術後保留一定的近視度數,才能保持他們原有的閱讀習慣。當然,看遠還需要配一副相應度數的近視眼鏡。

6.患者術前如果存在單眼或雙眼的眼底病變,如黃斑(人眼視網膜上視力最敏感的部位)變性、黃斑出血甚至做過視網膜脫離手術。則應有思想準備:手術後視力提高很可能不多或沒有提高,即使通過配鏡也無法達到較好的矯正視力0.8或1.0。這是因為具有高度近視眼白內障患者的眼睛就像一部照相機,相機的鏡頭和底片都存在故障,如果單純做了白內障手術,相當於調換了一個新鏡頭,而底片的故障(黃斑變性)卻無法解決。所以,患者手術後視力雖然有一定的提高,但可能出現下述問題:如總覺得眼前有一個黑影遮擋,看物體時需要側著頭看,甚至有重影出現。此時通過配鏡是無法解決這些問題的,只能靠雙眼和大腦的不斷適應(一般需3~6個月),使這種不適癥狀逐步得到緩解。

7.有些患者手術前雙眼視力相差較大(醫學上稱為屈光參差),比如說右眼600度近視,左眼200度近視。這類患者在手術前往往習慣用近視度數高的右眼看近物,用近視度數低的左眼看遠方物體。白內障手術植入相應的人工晶體後,患者雙眼的屈光度可能變化為雙眼均有100度的近視。此時,患者可能出現強烈的視物不適感,雙眼無法在較短時間內建立雙眼單視和立體視。這時也會需要一個較長的適應過程(1~3個月),重建雙眼平衡,雙眼單視,雙眼立體視,最終達到新的大腦和視覺的協調一致,能同時用雙眼看近或看遠。

8.先天性白內障患兒小於兩歲者,一般不主張植入人工晶體,因為這類患兒眼球未發育完全,手術難度較成年人大,術中或術後容易出現多種併發症。目前,有些醫技精湛的眼科醫生已經嘗試對這類患兒植入人工晶體,並取得了較好的療效。大於兩歲的患兒應該植入人工晶體,但由於患兒合作性較差,又往往合併眼球震顫、斜視等問題,人工晶體度數的測量常會有一定的誤差,有時甚至無法測量。因此,有時必須依靠醫生的經驗來估計植入人工晶體的度數,在這種情況下,術後及時準確地驗光配鏡尤顯重要。年齡過小的患兒在檢影驗光時往往不能很好配合,加上眼球還處在不斷發育的階段,隨年齡增大屈光度也會發生相應變化,因此,我們建議6歲以下的白內障術後患兒每3~6個月驗光一次,必要時及時更換眼鏡。當然,對於一些家長醫從性很好的患兒,我們也可為患兒定制特殊的隱性眼鏡,這種方法特別適用於單眼的白內障患兒。但是隱性眼鏡需要每天取戴和清潔,定期到醫院隨訪。驗光配鏡後還有一個最重要的治療,即弱視訓練。對於白內障患兒弱視訓練時間較其他弱視患兒長,往往需要3~6年,見效也比較慢,家長和患兒都需要有耐心,持之以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