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大學附屬眼耳鼻喉科醫院耳科主任醫師  王武慶

問:我女兒半年前被診斷為分泌性中耳炎,一直沒完全好。昨天,我們去醫院複診,醫生說要做手術。我們很擔心,孩子那麼小,做手術合適嗎?

王武慶:分泌性中耳炎一般在3個月內可被治癒。若病情遷延不愈、中耳積液長期存在,不僅會對耳膜的形態和功能產生較大影響,還會損傷聽覺神經細胞,而聽覺神經細胞一旦受損,將無法再生,對孩子的聽力影響較大。一般地說,病情在3個月以上的分泌性中耳炎患者,多考慮做中耳置管術。該手術創傷小、時間短,置管後沒有任何不適,多數患者可立即改善聽力。病情超過半年者,強烈建議手術治療。

問:我的左耳自幼反覆流膿,用滴耳液可以暫時控制。近來,我感覺聽力下降很明顯,用滴耳藥的效果也越來越差,該怎麼辦?

王武慶:你的情況屬於慢性中耳炎。藥物雖然可以暫時控制炎症,但由於病灶沒有消除,炎症常會反覆發作。長此以往,不僅會造成鼓膜穿孔擴大、聽骨鏈損傷,引起傳導性耳聾,還會造成內耳毛細胞受損,引起感音神經性耳聾。你應盡早去醫院就診,在醫生指導下進行針對性治療。目前,大部份傳導性耳聾可通過鼓室成形術恢復聽力。若是感音神經性耳聾,則治療難度較大。

問:我母親今年56歲,3週前感冒過一次,之後便出現耳鳴、耳悶症狀。去附近醫院就診,醫生說她患了中耳炎,輸了幾天抗生素,但感覺效果不明顯。這是怎麼回事?

王武慶:根據你母親的症狀,除了要考慮中耳炎的診斷外,還需排除突發性耳聾可能。這是兩種不同的疾病,前者是分泌性中耳炎,後者是感音神經性耳聾,但在沒有儀器説明的情況下,僅憑醫生對鼓膜的觀察,非常容易混淆。為避免延誤治療,你母親應盡早去醫院做進一步檢查。

問:我今年50歲,一個多月前出現左耳悶、聽力下降現象。起初,我以為自己感冒了,便服用了一些抗生素和感冒藥,效果不明顯。近來,耳悶症狀越來越嚴重,我很擔心,到底是什麼病?

王武慶:從你提供的病史看,你很有可能患了分泌性中耳炎,大多數分泌性中耳炎由上呼吸道感染引起。需要提醒的是,成人發生單耳分泌性中耳炎,還應注意排除鼻竇炎和鼻咽癌。早期鼻咽癌可僅表現為分泌性中耳炎的症狀,如耳悶等。你應盡早去醫院就診,請醫生檢查鼻咽部,以便明確診斷。

問:最近半年,我的左耳經常流膿,聽力也越來越差。昨天,我去醫院就診,醫生說我得了膽脂瘤。我很害怕,這病要緊嗎?

王武慶:膽脂瘤多由慢性中耳炎引起。膽脂瘤的危害很大,不僅可以破壞骨質、損傷面神經和中耳、內耳結構,嚴重的還可能破壞顱底骨質,引起顱內感染等併發症。因此,一旦發現膽脂瘤,應盡快手術。當然,你也不必過分擔心,膽脂瘤是一種表皮囊腫,只要及時清除,就無大礙。

問:我懷孕34週,患了中耳炎,耳朵流膿。我很難受,又不敢亂用藥,該怎麼辦?

王武慶:你應盡早去醫院請專科醫生診治。若鼓膜已穿孔,可使用局部滴耳藥。多數患者通過頻繁滴藥,可以控制感染,一般不會傷及胎兒。若能去醫院做中耳膿液抽吸和清洗,療效更好。若鼓膜沒有穿孔,可在外耳道滴一些苯酚甘油滴耳藥,並多做吞咽動作,以促進中耳積液排出。若感染嚴重,可在醫生指導下使用青黴素類藥物。

專家介紹

復旦大學附屬眼耳鼻喉科醫院耳科主任醫師,中華醫學會耳鼻喉科學會青年委員,中國醫藥教育協會眩暈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中國醫藥教育協會眩暈專業委員會青委會主任委員,中國康復醫學會眩暈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擅長耳神經科學、耳聾、眩暈,耳鳴、面癱、耳顯微外科等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