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大學附屬腫瘤醫院乳腺外科副主任醫師 黃曉燕

生活實例

三個月前,董小姐洗澡時摸到自己腋下有個腫塊。隔日就醫檢查後,醫生在其腋下摸到一個腫大的淋巴結,建議她去乳腺專科接受進一步檢查。董小姐在乳腺專科做了超聲和穿刺檢查後,醫生告訴她,目前身體無礙,半年後隨訪即可。儘管檢查結果一切正常,但董小姐聽說腋窩淋巴結腫大和乳腺惡性腫瘤密切相關,仍十分焦慮。

認識淋巴結

淋巴結是橢圓形或蠶豆形的淋巴組織小體,大小不一,穿插於淋巴管的“行程”中,與淋巴管連通。淋巴結一側凸隆,與此側相通連的淋巴管稱為輸入淋巴管;另一側凹陷形成淋巴結門,與此側(門)相通連的淋巴管稱輸出淋巴管。每個淋巴結的輸出管少於輸入管,一個淋巴結的輸出管可為另一淋巴結的輸入管。

淋巴結在人體的頸部、腋窩、腹股溝、皮下組織中都有分佈,有過濾淋巴、清除細菌和異物、產生淋巴細胞和抗體等重要功能。當身體局部發生病變後,細菌、異物、腫瘤細胞等可順著淋巴管到達附近的淋巴結。此時的淋巴結“化身”成為“健康守門員”,“積極”阻截、清除“外敵”,是人體阻止疾病擴散、蔓延的防禦屏障。當“敵人”“來勢洶洶”、數量眾多,“來不及”被清除時,淋巴結便會腫大;如果“敵人”太多,超出了淋巴結的清除能力,它們便會沿著“輸出淋巴管”向遠處蔓延、擴散。

盡早探明腫大原因

按淋巴結腫大的原因,可分為感染性淋巴結腫大、腫瘤性淋巴結腫大、變態反應性淋巴結腫大以及其他原因導致的淋巴結腫大等。相比慢性淋巴結腫大,急性淋巴結腫大患者常有更為典型的伴發症狀(如紅、腫、熱、痛等)。

發現腋窩淋巴結腫大後,超聲檢查可以初步判斷淋巴結的性質。細針穿刺,尤其是超聲引導、定位下的細針穿刺,可以精準地獲得淋巴結組織,進行病理學檢查,這是明確淋巴結腫大原因最準確的方法。

腋窩淋巴結腫大與乳腺癌有關嗎

腋窩淋巴結腫大的原因眾多,並非都與乳腺癌有關。若患者有乳腺腫塊,鉬靶和超聲檢查高度提示該腫塊為惡性,且同時、同側腋窩出現了腫大的淋巴結,此時確實應引起足夠重視,盡早就醫,通過病理檢查,明確診斷。另外,在乳腺惡性腫瘤治療方案的制定及預後判斷等方面,是否發生了淋巴結轉移、轉移個數,均是重要參考依據。

此外,在乳腺惡性腫瘤中,有一種腫瘤在乳房檢查時可沒有任何“蹤跡”,而以腋窩淋巴結轉移為首發症狀,若淋巴結穿刺結果明確為乳腺惡性腫瘤轉移至腋窩淋巴結,這稱之為隱匿性乳腺癌。不過,隱匿性乳腺癌非常少見。女性朋友無須一發現淋巴結腫大就驚慌失措,需要做的是及時就醫,並遵醫囑接受相關檢查。

專家介紹

復旦大學附屬腫瘤醫院乳腺外科副主任醫師。擅長乳腺癌的手術治療,注重生存和生活品質並重的治療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