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學附屬第一人民醫院眼科   朱鋮鋮  柯碧蓮(主任醫師)

普通眼鏡店大多根據驗光資料配眼鏡,主要以滿足看清楚為目的,方便快捷。但實際上,近視者使用視力矯正工具(包括框架眼鏡、隱形眼鏡),在看得清晰的同時,還要看得舒適、持久。只有這樣,眼睛才不容易疲勞,視功能才能得到保護。為了滿足這個要求,配眼鏡不僅要獲得準確的近視度數,還須同步評估眼位、調節力、視功能等,這個過程稱為醫學驗光。

規範的醫學驗光所需時間較長,是一個系統的視光學檢查流程,根據近視者的屈光狀態、眼位元、主視眼、調節力、視功能狀態、年齡、職業、用眼習慣,制定最合適的配鏡方案。醫學驗光後進行試戴,可以最大限度地減少屈光問題帶來的眼部疲勞。因為如果眼鏡參數不合適、瞳距不準確等,很容易引起視疲勞,表現為視物模糊、眼球脹痛、乾澀、異物感、肩部酸痛、頭痛、噁心等不適,甚至導致雙眼視功能破壞,給視覺健康帶來二次傷害。一般來說,醫學驗光有以下5項重要步驟。

1.紅綠平衡測試:初步判斷眼鏡度數是否合適

醫學驗光過程中,醫生常常會讓患者注視一組由紅色與綠色組成的圖片,詢問患者哪一邊顏色背景下的視標更清楚,這個步驟稱為紅綠平衡測試。

紅綠平衡測試利用了色相差的原理,不同顏色的光線由於波長、折射率不同,在視網膜上成像的焦點也不同。紅光的焦點落在視網膜後,綠光的焦點則落在視網膜前,二者焦點與視網膜之間的距離基本相當。當所配眼鏡達到屈光平衡狀態時,患者看到的紅綠背景裡的視標清晰度基本相同。當患者覺得紅色背景裡的視標更清楚時,說明眼鏡度數不夠;反之,則說明眼鏡度數太深了。

2.主視眼測量:確定“優勢眼”

正如有些人習慣用右手,有些人習慣用左手一樣,每個人的眼睛也有“主次”之分,這個眼被稱為主視眼(主導眼)。當雙眼同時看物體時,人們會無意識地優先使用主視眼,大腦也會優先接受主視眼所看到的物像。有統計發現,約2/3的人以右眼為主視眼。不過,無論以哪隻眼睛作為主視眼,都是大腦長期形成的習慣,並無好壞之分。

主視眼的辨別可以採用簡易方法進行自我測量:雙眼睜開,雙臂伸直,雙手虎口相對,拇指、示指相觸,形成一個菱形,置於雙眼正前方;透過這個菱形注視一個遠處目標物體,然後分別閉上左眼和右眼,能看到目標物體的那隻眼睛即為主視眼。

主視眼的確定在制定配鏡處方中起指導作用。一般而言,配眼鏡須保證雙眼視物達到同樣的清晰度,若不能達到,則應保證主視眼視物更清晰。若配眼鏡後,非主視眼比主視眼更清楚,可能會造成視覺干擾,引起眼酸、異物感和眼疲勞等不適。

3.眼位檢查:判斷有無斜視

正常情況下,無論雙眼還是單眼視物時,雙眼球都始終保持在正中的位置。眼位檢查是指對眼球位置的檢查,包括看遠、看近和向九個方位注視時的眼球位置,有助於判斷患者是否存在內斜視、外斜視、垂直斜視和隱斜。通常需要專業醫生通過遮蓋法或馬氏杆法進行。

眼位檢查是驗光和雙眼視功能分析的基礎,對制定配鏡處方具有重要參考價值。通常來說,存在內隱斜的患者,配眼鏡應遵循“近視低矯、遠視足矯”的原則;若存在外隱斜,則採取“近視足矯、遠視低矯”的策略。

4.調節功能檢查:與驗光度數關係密切

有些患者戴眼鏡後,經常出現視覺疲勞或看近重影等現象,原因可能是發生了調節功能異常。那麼,何為調節功能呢?如果把人的眼睛比作一台相機,調節功能就好比是相機鏡頭的伸縮功能,即滿足人眼看清楚遠、近物體的能力。

人眼的調節能力會隨年齡增長而下降。兒童的眼調節力較強,驗光時可能導致度數偏差。因此,12歲以下的兒童大多需要進行散瞳驗光(也稱睫狀肌麻痹驗光)。其中,6歲以下、高度遠視或眼位偏斜的兒童需使用阿托品進行散瞳驗光,其他患兒可採用托吡卡胺進行快速散瞳後驗光。

45歲以上人群的眼調節功能減退,可出現看遠清晰、看近困難的現象,也就是大家俗稱的“老花眼”。“老花”是人人都會面臨的問題,在近視、遠視和正視人群中普遍存在。因此,45歲以上或調節功能有問題的人群配眼鏡時,必須進行調節幅度和靈敏度檢查,以進一步優化配鏡處方。若患者雙眼調節力強,則近視者的度數可以淺一些,遠視者的度數需深一些;調節力弱者則相反。

5.瞳距測量:保證鏡片光學中心與雙眼視軸中心一致

在確定配眼鏡處方時,還有一個關鍵的參數是瞳距。瞳距指兩眼瞳孔中心之間的距離,需用瞳距尺或瞳距儀進行測量。

準確測量瞳距,可以使鏡片的光學中心與雙眼的視軸中心保持一致,保證成像清晰、佩戴舒適。若鏡片光學中心與雙眼視軸中心不吻合,超過一定範圍時,戴鏡者透過鏡片看到的景物可能會模糊、失真、變形,即產生所謂的棱鏡反應。長期佩戴瞳距不合適的眼鏡,容易出現視疲勞、頭暈、噁心等症狀,還會導致度數增長、眼位元不正等情況,對眼睛有一定的潛在危害。另外,處於生長發育階段的兒童,瞳距會隨年齡增長而發生變化,需及時更換眼鏡。成年後,瞳距一般保持相對固定。

專家介紹

柯碧蓮,上海交通大學附屬第一人民醫院眼科主任醫師、教授、博士生導師,中華醫學會眼科學分會視光學組委員,上海市醫學會視光學專科分會委員,上海市醫學會眼科學分會視光及屈光手術學組副組長,擅長近視鐳射手術、眼內晶體植入術,以及眼表疾病的臨床診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