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長海醫院神經外科   仇一青  胡小吾

吞嚥困難、嗆咳是晚期帕金森病患者常見症狀之一,也是導致吸入性肺炎和惡病質的主要原因,而吸入性肺炎常是導致晚期帕金森病患者高病死率的重要原因。將吞嚥困難稱為帕金森病患者的一大“殺手”毫不為過。隨著疾病發展,近90%患者會出現吞嚥和言語障礙,25%~50%出現嗆咳、誤吸而導致吸入性肺炎。

調整進餐方式

存在吞嚥困難的帕金森病患者,可以嘗試從進餐方式入手解決。

調整用餐姿勢 保持坐姿進餐,上身儘量豎直,頭略向前傾。進餐後繼續保持坐位15~20分鐘,以防食物誤入氣管。

將食物切成小片 食物最好切成小片,有利於充分咀嚼,也能避免發生誤嚥。莫強求患者一次吃下一匙食物。

練習分次吞嚥 有意識地練習吞嚥動作,進餐時每次咬一口或吸一口食物,咀嚼後分2~3次吞嚥。如果食物卡在喉部,可以輕輕咳嗽或清理喉部,並在吸氣前再吞嚥1次。

促進唾液生成 適量喝檸檬水或白開水,不僅有利於補充足夠的水分,也能促進唾液生成。

為保證營養供應和藥物給予,存在嚴重吞嚥困難的帕金森病患者,必要時可長期留置胃管或進行胃造瘻術。

選擇適宜食物

對於有吞嚥困難的帕金森病患者,選擇合適的食物性狀非常重要,首要條件是易於口腔內移送、吞嚥,且不易誤嚥。這類食品必須具備下列條件。

柔軟,密度均勻 如爛飯、稠粥、果泥、米糊、蛋撻中間的奶黃、質地較軟的果凍(太有彈性、太滑的果凍不宜食用),也可將食物放在攪拌器內做成濃湯狀。不過,如泡飯這樣兩種性狀混合在一起的食物不適合患者食用。

有適當黏度,不易鬆散 如比較鬆軟的麵包和饅頭。太鬆脆的餅乾、杏仁餅、米餅或黏性太大的湯圓、糯米團不適合患者進食。

容易變形 通過口腔和咽部時容易變形的食品也是重要的條件之一。

適當的濃度 如牛奶、優酪乳、米湯等稍微濃稠一點的流質更易於吞嚥,也比較不易造成誤吸。如果患者飲水時出現嗆咳,可用米湯代替開水飲用。如患者同時患有糖尿病,可選用專門適用於糖尿病患者的食物增稠劑。

訓練吞嚥技巧

帕金森病患者因吞嚥反射延遲或呼吸不協調等問題,容易發生誤嚥。有一些吞嚥技巧,可以幫助帕金森病患者減少誤嚥。

屏氣吞嚥 食物咀嚼完成、準備吞嚥前深吸一口氣,然後屏住呼吸,吞下,吞嚥後立即咳嗽。患者可在非進食時間進行準備性訓練(深吸氣-屏氣-空吞嚥-咳嗽),從而慢慢習慣這種吞嚥模式。

低頭吞嚥 對於吞嚥啟動延遲、舌根後縮不足、呼吸道入口閉合不足的患者而言,吞嚥的時候低頭,有助於完成吞嚥動作。

調節“一口量” 如果每一口量過多,食物會從患者口中漏出或引起吞嚥不完全,食物殘留在咽部,從而導致誤吸;如果量過少,則會因為刺激強度不夠,難以誘發吞嚥反射。患者可以先從少量食物開始嘗試,然後酌情增加至找到合適的“一口量”。為減少誤吸,患者還應放慢進食速度。

空吞嚥、交互吞嚥 當吞嚥力量差的時候,患者往往不能一次就把食物完全吞進去,導致食物殘留在咽部,此時如果繼續進食,可能引起誤嚥。患者可以在每次進食吞嚥後做幾次空吞嚥,然後再吃下一口;或每次吞嚥後飲少量水(1~2毫升),以去除咽部殘留的食物。

Tips

當患者出現下列情況時需要高度警惕吞嚥障礙將或已經發生:①最近出現無明顯原因的體重下降;②流口水;③進食、喝水時咳嗽或噎住;④胃灼熱或胃痛;⑤不易把食物送至口腔內部;⑥不易把食物或飲料含入口中;⑦進食非常慢;⑧覺得食物粘在喉嚨內;⑨吞嚥藥片有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