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程院院士 北京大學血液病研究所名譽所長   陸道培

白血病,俗稱血癌,是一種造血組織的惡性疾病。白血病細胞(也稱幼稚白細胞)呈腫瘤性增生,可浸潤全身各組織與臟器。起初表現為原因不明的發熱、皮膚黏膜出血(晨起刷牙流血、鼻出血、月經紊亂等)以及面色蒼白、體乏無力等症狀。如有這些異常就要提高警惕,及時就醫。

早期跡象

* 發熱是白血病的最常見症狀之一,可為持續低熱,一般體溫不超過38.5℃;也可見高熱,常為合併感染所致。感染常發生於口腔、呼吸道、泌尿道和肛周。最常見的口腔和肛周感染灶可以致命。

* 全身多部位不同程度的出血,以皮下瘀斑和瘀點、牙齦和鼻出血最常見;有時可有牙齦增生、腫脹如海綿狀,表面易破潰出血;女性多表現為月經過多或流血不止、月經紊亂等。

* 進行性貧血,可表現為面色蒼白、頭暈乏力、心悸、氣短、納差等。

* 肝、脾淋巴結腫大,明顯的可在左上腹捫及腫大的包塊;絕大多數病人有全身體表淋巴結腫大,最常累及頸部、鎖骨上、腋窩和腹股溝處的淋巴結。

* 四肢骨及關節呈遊走性疼痛,但局部無紅腫熱現象,不少人常以此為首發症狀,部份病人還可有胸骨中下段壓痛。

* 男子出現陰莖異常勃起。

檢查方法

如果有上述任何表現,都應及時到正規醫院血液科就診。醫生會給你做如下一些檢查。

* 化驗外周血常規;

* 骨髓穿刺;

* 對白血病細胞進行細胞形態學、免疫分型學、細胞遺傳學和分子生物學等檢查。

說明

1.外周血常規的典型血象為貧血、血小板減少及白細胞質和量的變化。塗片中可見大量未分化成熟、不受正常調節機制控制無限增生的白血病細胞。

2.骨髓穿刺是一項全面細緻的科學診斷方法。典型的白血病骨髓象顯示幼稚細胞增生顯著,甚至極度活躍。骨髓組織中正常的造血細胞,如紅細胞、白細胞、血小板則顯著減少。

3.細胞形態學、免疫分型學、細胞遺傳學和分子生物學等檢查,可明確白血病的類型和種類。

需要注意的是,只要在外周血液塗片中發現了白血病細胞,就必須跟蹤追查到底,以其盡早明確診斷,及時予以治療。

治療原則

白血病治療目的是在保存正常造血幹細胞的情況下,最大限度地殺滅人體內的白血病細胞。一般,臨床上多依據白血病類型及其浸潤部位的不同,採用個體化抗白血病治療。目前,運用細胞分化誘導劑治療早幼粒細胞性白血病已取得了重大進展。部份兒童白血病,如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已經可以徹底治癒。

對白血病還可進行各種造血幹細胞移植治療,如異基因骨髓移植、異基因外周血造血幹細胞移植、無血緣關係骨髓移植、無血緣關係臍帶血移植、自體造血幹細胞移植等方法。

發病現狀與趨勢

在我國,白血病的發病率是按每年每10萬自然人口中新發白血病的例數來計算的。目前,我國白血病的發病率是3.0~5.0/10萬人口,低於歐美各國,與亞洲其他國家相似。最近的統計資料表明,白血病發病率有上升的趨勢,其中,急性白血病多於慢性白血病。

專家介紹

血液病學家和造血幹細胞移植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學醫學部學術委員會委員,北京大學血液病國家重點學科首席專家,北京大學血液病研究所名譽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