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急診科副主任醫師 湯羅嘉

高血壓病是最常見的心血管疾病之一,我國現有高血壓患者超過兩億人。在大多數情況下,高血壓難以被完全治癒,只能有效控制。對高血壓患者而言,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降壓藥物,定期測量血壓、定期隨訪,將血壓控制在合適的水準,是一門必須長期堅持的必修課。同時,高血壓患者也要掌握應對血壓波動(尤其是血壓異常升高)的急救要領。今天,我們就來談談高血壓患者可能會遇到的一種危重症──高血壓急症的應對策略。

什麼是高血壓急症

高血壓急症是指血壓重度升高,即收縮壓超過180毫米汞柱和(或)舒張壓超過120毫米汞柱,同時合併心、腦、腎、視網膜等靶器官急性損傷的表現,如呼吸困難、胸背部不適或疼痛、意識障礙、活動障礙、視覺異常、劇烈頭痛、噁心、嘔吐等。高血壓急症是危重症,患者必須立即接受相應治療,以免導致更為嚴重的後果。如果患者僅有血壓重度升高(超過180/120毫米汞柱),而沒有上述靶器官受損表現,或者僅有輕度頭痛、頭脹或頭暈,臨床上稱之為高血壓亞急症。

可以簡單地理解為:高血壓急症是“血壓重度升高+有靶器官損害”;高血壓亞急症是“血壓重度升高+無靶器官損害”。高血壓亞急症比高血壓急症更常見,危重級別也低一些。

快速降壓不可取

針對血壓重度升高的患者,急診科醫生通常需要通過詢問病史、進行一系列檢查(如CT、心電圖、血生化檢查、尿常規檢查等),排除是否存在靶器官損害。在此期間,患者應盡可能保持平靜,切勿要求醫生將血壓快速降至正常範圍。因為對大多數患者而言,快速降壓可能會加重心、腦、腎等重要臟器的供血不足,導致繼發性腦缺血或心肌缺血。

保護重要臟器的功能是處理高血壓急症的首要任務。通常,醫生會採取緩慢降壓的措施,爭取在數天內穩步控制升高的血壓。在急診,醫生往往會讓患者臨時口服一些利尿劑或短效降壓藥,並觀察數小時,使血壓緩慢下降。部份患者可能需要靜脈輸液降壓。

經急診處理、情況得以改善的患者,應及時去心內科門診隨訪,在醫生的指導下調整治療方案,同時應查找是否存在導致血壓突然升高的繼發性因素。少數患者可能因併發嚴重臟器損傷,尚需在醫院進一步接受心電監護、血壓監護、手術等診治。

特別提醒

高血壓患者平時應遵醫囑服用降壓藥物,不可擅自停藥。測得血壓明顯升高時,應保持鎮定,休息十分鐘後複測血壓。若血壓仍明顯升高,或出現胸悶、胸痛、視物模糊、噁心、嘔吐等症狀,應及時去醫院就診,避免擅自使用可能導致血壓驟降的藥物,如含服短效硝苯地平片。在醫院接受靜脈輸液降壓時,切忌在輸液過程中自行加快滴速,以免導致血壓驟降。孕婦、存在多種基礎疾病的年長患者、急性腎小球腎炎患者等,發現血壓突然升高,尤其是比平時明顯升高時,應及時去醫院就診。

專家介紹

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急診科副主任醫師,擅長危重急症的救治與醫療管理相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