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大學附屬眼耳鼻喉科醫院眼科教授 徐建江

角膜是位於“黑眼珠”表面、有一定厚度的透明組織,是外界光線進入眼內並最終成像的必經之路。當角膜的防禦能力減弱時,外界或體內各種致病因素均可以引起角膜炎症,即角膜炎。

目前,角膜炎仍是我國第二大致盲性眼病。農村衛生狀況差、醫療相對落後,感染性角膜炎的發病率顯著高於城市。隨著自身免疫性疾病的發病率不斷上升,由自身免疫性疾病引起的非感染性角膜炎也在逐年增加。

病因有新變化

根據病因,角膜炎一般分為感染性和非感染性兩大類。所謂感染性角膜炎,就是各種致病微生物感染角膜引起的炎症,如病毒、細菌和真菌。近年來,由於佩戴隱形眼鏡的人數增加、診斷技術的提高,阿米巴性角膜炎比以往常見。

非感染性角膜炎不是由致病微生物引起的,多繼發於乾燥綜合徵、類風濕關節炎等自身免疫性疾病。此外,鄰近角膜的其他組織若發生炎症,也有可能累及角膜。

危害不容小覷

角膜一旦發炎,患者常會感覺眼紅、眼痛、怕光、流淚、分泌物增多等,同時會伴有不同程度的視力下降。部份患者在照鏡子觀察眼睛時,會發現“黑眼珠”上出現白色病灶。

不同病因及嚴重程度的角膜炎,預後差別很大。若炎症較輕,通過治療可使角膜恢復完全透明的狀態;若病變較重,即使炎症完全被治癒,角膜上仍會遺留不同程度的白色瘢痕,影響視力。

若視力嚴重受損,可以考慮通過角膜移植手術來恢復角膜透明的屈光狀態。當然,角膜移植本身也存在一定風險,術前需要全面考慮,權衡利弊。

角膜炎患者若延誤治療,病變可能逐漸侵犯眼睛其他組織,造成無法挽回的結果,有時甚至需要摘除整個眼球來解除痛苦。

及時治療很關鍵

角膜炎最基本的治療方法是局部使用眼藥水(膏)。根據病因不同,主要包括抗病毒類眼藥水、抗細菌類眼藥水、抗真菌類眼藥水、激素類眼藥水、免疫抑制劑類眼藥水等。若炎症難以通過眼睛局部治療加以控制,可在此基礎上口服或靜脈用藥。

若全身用藥仍無法控制角膜炎的發展,角膜出現變薄、溶解,甚至穿孔,就需要手術治療。2015年,我國自主研發的生物角膜正式投入生產,在很大程度上解決了角膜材料短缺的問題,對嚴重感染性角膜炎患者的治療具有重要意義。

特別提醒

眼睛的其他疾病也可能導致與角膜炎類似的症狀,如結膜炎、乾眼症等均可以引起眼紅、眼痛、分泌物增多等症狀。因此,患者一旦出現上述症狀,切不可掉以輕心,不要擅自亂用眼藥水,以免延誤病情。

專家介紹

復旦大學附屬眼耳鼻喉科醫院眼科教授。擅長角膜炎、眼化學傷、角膜營養不良、先天性角膜混濁等眼表疾病的診斷治療;在羊膜移植、角膜移植、白內障超聲乳化方面有精湛的手術技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