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骨科 李娟 董健(教授)

真實的故事

老劉今年53歲了。3年前,開始出現腰痛,起初診斷爲“腰肌勞損”,活動一下,症狀就得以緩解。到當地醫院拍了X線片後,沒發現什麽問題,也就沒把這件事放在心上。

隨著時間推移,老劉的體質下降,腰痛也越來越厲害,甚至給生活造成了嚴重困擾。近2個月,他的大腿、腹股溝等部位也跟著“湊熱鬧”,走幾步路就痛得受不了,只能臥床休息。

家人放心不下,帶他到醫院就診。醫生給他做了腰椎的磁共振和CT檢查,發現第1節和第2節腰椎骨質遭到嚴重破壞,很像惡性骨腫瘤的晚期表現。老劉一家人頓時緊張起來,接連諮詢了幾家醫療機構,意見仍然不容樂觀。

老劉和家人陷入了悲觀的情緒中,抱著一線希望,他們來到我院。我們仔細追問了老劉的病史,並對他進行了仔細地檢查,最後認爲,腰椎結核的可能性最大,應予以手術治療。

在隨後的手術中,我們看到老劉腰椎骨質裏有許多膿液,病理檢查結果也證實是結核。術後一個多星期,他就能戴輔助支架下床走路。沒多久,腰腿疼痛的困擾也減輕了,他和家人都心滿意足地出院了。

看到這裏,讀者恐怕會有不少疑問:脊柱結核到底是怎麽形成的?又爲什麽被當成“癌症”看待?患了脊柱結核,就一定要開刀才能治療嗎?

結核怎麽“長”到脊柱上

結核病是人體感染結核桿菌後引起的。很多老百姓以爲,結核病是肺部的問題,脊柱怎麽可能“生出”結核來?其實,這種認識存在很大誤區。結核病不僅包括“肺結核”,還包括“肺外結核”。除了肺部,脊柱等骨骼部位,正是結核桿菌喜歡“光顧”的地方。

結核桿菌在組織細胞含氧量相對貧乏的脊柱骨骼裏生長緩慢,毒性也較弱,因此症狀並不明顯,甚至感染後沒有任何表現。就像老劉3年前的樣子,僅憑腰痛很難覺察出可能患了結核,因而耽誤了治療。

還有一種情況,患者原來就有急性發作、症狀典型的結核病,如肺結核。經過一段時間治療,症狀得以控制,但結核桿菌沒有徹底消滅,可能隨血液播散,在脊柱等其他部位潛伏下來。一旦遇到適當機會,如身體因勞累、受涼造成抵抗力下降,潛伏的結核桿菌又會“興風作浪”。

結核vs惡性腫瘤,爲何分辨不清

臨床中,像老劉這樣患脊柱結核,卻被當成“癌症”的例子並不鮮見。患者和家人都承受了很大的精神壓力。那麽,爲什麽脊柱結核與惡性骨腫瘤會混淆呢?

首先,兩者症狀相似。無論是結核還是腫瘤,都會壓迫神經,表現爲腰腿疼痛。其次,兩者都會造成骨質破壞。嚴重時,連X線片、CT等影像檢查都難以區別。面對這種情況,患者需要到醫療條件好的大醫院,或者請有經驗的醫生仔細檢查。

與結核相似,脊柱的惡性骨腫瘤也多從其他地方轉移而來,原發疾病以甲狀腺癌、肺癌、乳腺癌、腎癌、前列腺癌居多。轉移性腫瘤發生率,是原發性腫瘤的30~40倍,中老年人較常見。如果被懷疑惡性腫瘤,患者應該進一步做腫瘤標記物等檢查。

不必談“結核”色變

患了腰腿痛,不能掉以輕心,也不必談之色變。腰腿痛病因很多,除結核、腫瘤外,肌肉勞損、脊柱退行性改變更爲常見。如果經藥物、理療、按摩等治療後,疼痛沒有好轉,或者又出現發熱、盜汗、夜間疼痛加重等情況,應及時到正規醫院檢查,儘快明確是否爲結核引起,進行針對治療。

當然,並不是所有的脊柱結核都像老劉一樣需手術治療,只有那些症狀較重,産生神經壓迫,脊柱不穩定,或者發生畸形的患者才應該開刀。

大部分患者,通過規範的抗結核藥物治療都能得以治癒。這個過程通常爲6~9個月,有的甚至1~2年。即使手術治療後,也要持續、正確服用抗結核藥。對脊柱結核而言,應做好“打持久戰”的心理準備。

專家簡介

董健 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骨科主任、脊柱外科主任、主任醫師、教授,中華醫學會骨科分會脊柱學組委員、骨質疏鬆學組委員,上海市醫學會骨科專委會常委,上海市醫學會科普協會委員,中華醫學會結核病學分會骨科專委會常務委員,中國醫師協會骨科醫師分會委員、脊柱專家工作委員會委員、胸腰椎專委會委員、骨腫瘤工作委員會委員,中國醫師協會中西醫結合醫師分會骨傷科專家委員會委員等。擅長頸椎病、腰突症、腰椎滑脫、椎管狹窄症、脊柱骨折、結核、脊柱側彎、老年人脊柱疾病等診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