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世紀壇醫院泌尿外科教授

有句俗話說:“隨著年齡增長,眼睛越看越遠,尿越撒越近!”引起老年男性排尿問題的原因多為前列腺增生,很多人認為這是衰老的表現,屬於正常現象,故不予理會。但實際上,很多男性的生活品質因此而下降,如不敢出遠門(怕小便不方便)、夜尿增多影響睡眠等。一些患者希望解決排尿問題,但檢查後發現前列腺增生體積不大。部份患者認為,既然前列腺增生體積不大,那麼問題也不大,不需要治療。這種觀念正確嗎?

前列腺大小與下尿路梗阻程度不成正比

筆者從事泌尿外科工作30餘年,臨床上見過數量眾多的前列腺增生患者。根據筆者臨床經驗,並非前列腺增生體積越大,排尿越困難;前列腺增生體積小,也不意味著排尿通暢。仔細研究人體前列腺解剖結構後不難發現,增生的腺體壓迫尿道後,會導致排尿異常;如果未壓迫尿道,即使前列腺體積再大,對排尿的影響也不一定很大。

是否需要治療,關鍵看尿路梗阻症狀

前列腺增生是否需要治療,關鍵不在於前列腺體積大小,而是要看患者是否存在下尿路梗阻症狀,如排尿困難、費力。只要存在症狀,就該及時治療。需要提醒的是,患者務必要清楚地向醫生說明目前真實的排尿情況。臨床上,醫生經常會問患者“排尿怎麼樣”,多數患者會回答“還好”“沒問題”。但是,如果醫生再問患者“現在排尿情況與年輕時比有什麼區別”時,多數患者就會說“差多了”。因此,在向醫生訴說症狀時,最好把現在的排尿情況與年輕時的排尿情況對比一下,向醫生交代清楚真實情況和感受,以便醫生瞭解病情,採取適合的治療方法。

多數可服藥,少數須微創手術治療

任何治療方案的制訂都取決於對疾病的全面診斷,如同戰爭一樣,不瞭解敵情,總會“吃敗仗”的。從醫生角度來說,要對小體積前列腺增生精心、全面診斷,不光看大小,還要瞭解增生的形態和方向等。這個過程需要醫生的責任心和不斷主動積累經驗,提高技術。從患者角度講,不要認為前列腺增生體積小就不需要治療,更不要認為手術很簡單,最好請有經驗的泌尿外科專家診治。醫生會根據前列腺大小、形態、梗阻程度、患者年齡及全身狀況等眾多因素,與家屬和患者共同商量治療方案。

一般情況下,65歲前可採取藥物治療;若藥物治療無效,65~75歲是手術的較好時機;75歲以上,甚至80歲後,患者手術耐受性減弱,可採取保守治療。當然,特殊情況應特殊對待。 目前,小體積前列腺增生多數以藥物治療為主;少數患者在藥物治療無效的情況下,可採用微創手術治療,經尿道電切術(TURP)仍然是治療前列腺增生的“金標準”(要盡量避免開放手術)。近年來,雷射技術發展迅猛,已在小體積前列腺增生治療中發揮積極作用。

專家介紹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世紀壇醫院泌尿外科主任、主任醫師、教授。擅長泌尿外科各種疾病及疑難重症的診斷與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