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軍醫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藥學部教授、主任藥師  王忠壯

客觀地講,目前尚沒有與片仔癀功能主治完全一致的中成藥或西藥,但在一些功能主治方面,可以找到相似的替代藥物。

清熱解毒

在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網站,“國產藥品”關鍵字“清熱解毒”的內容清單中,共有261條生產批文記錄,代表藥有:西黃丸(膠囊)、牛黃解毒丸、清熱解毒膠囊(片、軟膠囊、顆粒、注射液)、雙黃連合劑(顆粒、膠囊、片)、銀黃顆粒(片)、板藍根顆粒、季德勝蛇藥片、連翹敗毒丸(膏、片)、如意金黃散、六神丸、一清膠囊、清開靈軟膠囊、魚腥草顆粒、蒲公英顆粒、蒲地藍消炎片、藍芩口服液等;外用藥有京萬紅軟膏、紫金錠等。清熱解毒療法需要分門別類辨證施藥,患者應根據自身病情在專科醫生指導下選用合適的品種。

消腫止痛

 “國產藥品”關鍵字“消腫止痛”的內容清單中,共有3條記錄,包含消腫止痛酊、貼。治療跌打損傷,需要活血化瘀,可用的藥品就更多了,含有三七的製劑就有很多,如雲南白藥、中華跌打丸等。

保肝護肝

“國產藥品”關鍵字 “護肝”的內容清單中,共有180條記錄,包括護肝片(顆粒、膠囊)、護肝寧膠囊、解毒護肝顆粒、護肝布祖熱顆粒等。這些藥物應在專科醫生指導下規範使用,不能當作保健品服用。

綜上所述,片仔癀絕非“包治百病”的神藥,也不是保健食品,不該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