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龍華醫院腎科主任醫師  胡仲儀

 “得了腎病不能吃豆製品”,這是以往腎病患者的“保健須知”。所以,在門診遇到的腎病患者,幾乎100%將豆製品列入忌口範圍。目前國內外專家對此已有不同看法。

矯枉不宜過正

腎病患者應忌豆製品之說是怎麼來的呢?原來更早時,臨床上對蛋白尿、浮腫和低蛋白血症的腎病患者,主張補充大量蛋白質;患者也誤認為尿蛋白丟失多了,就應該吃得好、補得多,浮腫消失得才快。然而事與願違,患者高蛋白攝入越多,蛋白質漏出越厲害,腎臟呈高濾過狀態,負荷加重,腎臟功能減退加快。所以,近20年來醫界轉而主張腎病患者應攝入優質低蛋白飲食。所謂優質蛋白,是指肉、魚、牛奶、蛋之類動物蛋白,患者不應禁忌,但總量要嚴格控制;而植物蛋白等等粗蛋白,則應限制攝入,結果就把豆製品地打入了冷宮。

不料,這樣的轉變又矯枉過正。腎病患者嚴格遵照優質低蛋白飲食後,蛋白尿雖然減少了,腎功能下降速度也有所減緩,但營養不良的發生率卻增高了(高達30~60%),而營養狀況如何又是決定患者生活品質和存活率的重要因素之一。排斥植物蛋白的優質低蛋白飲食患者菜譜很窄,沒有多少菜可選擇,結果導致營養不良、食慾差、生活品質下降,並且貧血加重、免疫力降低、感染增多,甚至死亡率增高。

推出中庸之道

高蛋白飲食使腎病患者尿中蛋白質漏出增多,但過分強調優質低蛋白飲食又引起營養不良等諸多弊端,似是魚與熊掌難以兩全。豆製品作為一種主要的植物蛋白,不但膽固醇和磷含量較低,而且富含不飽和脂肪酸和人體必需的氨基酸。國外研究報導,以大豆蛋白為主的素食可使腎病患者尿蛋白排泄減少、腎小球高濾過減輕。價廉物美的豆製品,重新又得到腎病專家的青睞。

驗方黑料豆丸

腎病患者不必禁忌豆製品,還有一個有力的佐證:有利水消腫作用的多種豆類,自古以來就是中醫治療腎病的常用武器。我院從20世紀80年代開始,用黑料豆丸(由黑大豆、蒼術、黃芪等組成)治療腎病綜合征(低蛋白血症)。無論是動物實驗還是臨床研究都證實,它對低蛋白血症、高血脂和蛋白尿都有顯著改善作用。

至此,也許有人要問:既然豆製品對腎病患者有益處,那麼是否可以不受限制放開進食?非也。除了上面提到的動植物蛋白比例要控制之外,腎病患者總的蛋白攝入量(包括動物蛋白和豆製品等植物蛋白)也仍要控制在每日每千克體重0.7~1克,腎功能較差的患者還需相應減少。在此前提下,面對品種繁多的豆製品美食,腎病患者大可一飽口福。

專家介紹

胡仲儀,男,主任醫師,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龍華醫院腎科主任醫師、碩士生導師.擅長IgA腎病和反復發作性難治性腎炎、繼發性腎病中對腎盂腎炎、狼瘡腎、痛風腎、糖尿病腎病、腎囊腫的中西醫結合治療。並對腎氣虛損患者進行中藥調補。